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山之下、水之涯”
2014-01-28 19:28

自全市“五水共治”动员(誓师)大会以来,下涯镇注重营造氛围、发动群众,党员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企业和群众也参与到治水行动中来,吹响全镇治水的“号角”。

整治行动拉开“五水共治”序幕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曝光整治,能唤起群众爱护环境,卫生整洁的意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乱扔垃圾,不乱排污水,不侵占河道。”下涯镇分管领导在整治现场告诉记者,在25日全市“五水共治”动员(誓师)大会上,大洲溪路边堆放垃圾和下涯村河道边乱倒垃圾污染水源两处被视频曝光,动员会结束后,下涯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立即到现场查看情况,当场确定清理方案,扎实落实整改要求。27日,由春秋村组织1台挖机、3台拖拉机和8人,投入3000余元,对大洲溪路边堆放的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当日下午即清理完毕。26日至27日,下涯村组织1台挖机、3台拖拉机和15人,用两天对污染河段进行清理。

百名机关干部清洁河道

为体现治污决心,带动周边群众,28日上午,该镇主要领导带头,全镇近100名机关干部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对集镇之江路、320国道乌驹市段开展垃圾清理,共清运垃圾30余吨。在河道两岸和320国道乌驹市段,下涯镇机关干部有的戴着手套,拿着垃圾袋,收集散落在国道沿线垃圾;有的挥起铁锹,将被埋在地下的垃圾铲起;有的几人组成一组清理河道中的枯树枝,许多附近的群众也参与进来。他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积极参加“五水共治”活动,提高文明意识、环保意识。

同时,在26日至27日,该镇出动200余名人员集中开展了清理河道、清洁乡村的集中活动,出动挖机、拖拉机等工具,共清理垃圾40余吨。根据下涯镇蛋鸡养殖和生猪养殖量比较大的情况,以村为单位,督促各个养殖户,对养殖过程中出现的排泄物进行无害化生态化的处理。

发动全镇参与“五水共治”专项行动

“以前这里的水很清澈,村民都可以洗澡,但近年来由于上游段的畜禽养殖户将畜禽粪便胡乱倒入河中,如今大洲溪春秋村段的水质已变黑,我希望能通过‘五水共治’,真正让大洲溪回归清澈。”在25日动员(誓师)大会上,市人大代表、下涯镇春秋村党总支书记何利松当即捐了5万元。

在当天的下涯分会场,该镇组织全镇机关干部、村干部、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近100人进行捐款,共筹集资金5.13万元。

同时,该镇注重搞好宣传发动工作,镇村两级均召开动员大会,镇大院电子屏幕滚动播放4条标语,集镇悬挂5条横幅,320国道沿线悬挂5条横幅,每个行政村各悬挂1条横幅共11条。27日下午,他们还主动邀请市电视台、建德报社,对2处曝光点整治情况进行回访,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下一步,该镇将按照眼下的目标要“有的放矢”,长远的目标要“全面铺开”,从保护下涯生态环境的全局意识出发,扎扎实实治好河,清清白白还原貌,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山之下、水之涯”。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