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深入百余养殖户宣传调研“五水共治”
2014-02-10 15:53

山之下,水之涯,青山绿水之城。“五水共治”不仅道出下涯人民对美好环境的新期待,也映射出下涯转型发展的新轨迹。2014年,擂响“五水共治”战鼓的下涯镇,如何实现新进展?自大年初八上班以来,下涯镇先后抽调32名镇村干部,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3个畜禽养殖重点村和100余养殖户,在为期三天走访调研工作中,深入听取各方对治水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新一年治水工作开具“新药方”。

治水“作战方案”边走访边形成

“前几年,这里的水很清澈,大家可以在河里洗菜洗澡,由于上游的畜禽养殖户将畜禽粪便倒入河中,现在的大洲溪水质已变黑,治水迫在眉睫,我们希望通过‘五水共治’这个抓手,真正让大洲溪回到原来河水清清的状态。”调研组刚来到该镇春秋村,这个村的何利松书记就跟调研组反映起来。 “这已经经过一年整治了,整治前的模样还要糟糕。”“经过整治确实有改善,说明整治有成效,还需要大力推进。”看到调研组一来,附近村民纷纷围过来,向调研组介绍起了这条河的“前世今生”。

大洲溪为新安江支流,发源于大洲村日晒坞罗庄,自北向南,流经金洲村、下涯村,至下涯埠汇入新安江,总流域面积96.14平方公里,主流长度23.2公里。因之前大洲村、金洲村100余户养殖户,将畜禽粪便直排河中,河水污染严重, 从淘米洗菜到鱼虾绝迹,从河清水碧到污水横流,从空气清新到臭气弥漫,大洲溪流域近十年来的变化,使沿线居民意见较大。

在大洲村,该镇分管领导华爱民认真听着大家的意见,不时点头赞同,他介绍说, “养鸡对环境特别是水的污染比较大,我们鼓励大家从养殖逐步转型为种植,草莓、茶叶、苗木、铁皮石斛等种植,效益也比较好,如果今后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找我们镇农办,我们可以提供技术、市场等支持。”在大洲村、金洲村两个蛋鸡养殖重点村,各调研组边走访边宣传,先后走访103户蛋鸡养殖户,宣传“五水共治”等各项要求,特别是养殖户要按照环保要求处理畜禽粪便,并鼓励他们放弃养殖,转行种植。

治水是一场持久战,成效不可能一蹴而就。据了解,对于大洲溪流域的整治,下涯镇将其列为2014年“五水共治”的重点项目,已出台具体方案。计划将以治水为重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确保畜禽养殖量在现有103户150万羽的基础上,同比下降20%争取下降40%;同时,天欣生物有限公司已投入试生产,技术升级改造基本完毕,对畜禽粪便处理能力会有提升;大洲、金洲等重点养殖村,也已经落实村规民约和巡查人员,下一步还要配套加大巡查和处理力度。

边听边记,边走访边思考。一个个整治措施汇聚成下涯镇2014年“五水共治”的“作战方案”,令人充满期待……

调研更像是“走访攀亲”

“你家养了多少蛋鸡?这段时间的禽流感,有没有影响到你们鸡蛋的价格?”一走进该镇大洲村养殖户,该镇农办副主任林瑜就在鸡房门口和养殖户王大伯攀谈起来。“现在养鸡不好养呀,种草莓的效益比我们这些养鸡户要赚钱,而且风险比较小。”

养殖户不易,必须转型。在走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由于禽流感影响,鸡蛋收购价格从4.2元迅速跌至3.65元,全镇103户蛋鸡养殖户基本处于亏损状态,而且活禽交易停止后,老鸡收购也是无人问津。当前,在环保、市场等因素倒逼影响下,蛋鸡养殖这一主导特色农业,转型是唯一出路。

通过为期3天的走访,各调研组在获取第一手资料的同时,开展“走访攀亲”活动,真心为民解难。仅3天时间,32名镇村干部“走访攀亲”600多人次,与15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起。(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