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联合执法打击电鱼等非法捕捞行为
2014-06-12 19:35

近日,有人举报,下涯镇大洲溪流域存在电鱼等非常捕捞渔业资源行为。6月10日晚,下涯镇邀请水利局水政执法大队、杨村桥派出所进行对该行为进行联合执法打击,当场没收2套电鱼工具、30余只地笼。

“我知道现在是不允许电鱼的,电视上五水共治宣传我也看过,我就想弄点回家烧菜吃。”在金洲村石楼自然村,执法人员在河中将一村民逮个正着,在他旁边的水桶里,发现了已经有被电死的野鲫鱼约5斤,执法人员通过现场取证、下发《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对电鱼的工具当场予以没收,并对当事人进行相关渔业知识宣传教育。

据了解,大洲溪流域因畜禽养殖污染,渔业资源遭到破坏,自2013年下半年开展“五水共治”整治以来,该流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从劣5类水提升为3类水,渔业资源也得到有效恢复。3月22日,第22个世界水日,下涯镇大洲村还买来鱼苗,在大洲溪的源头北坞和大洲,进行放养鱼苗活动,共投放7000余尾鱼苗。

“大洲溪水质明显改观,鱼虾资源恢复,非法捕捞也逐渐增多,特别是电鱼捕捞,对渔业资源破坏十分严重。”水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介绍,眼下正是夏季,是小溪流电鱼的多发季节,小溪里经常会有一些来自附近村庄和外地的村民,置渔业法律法规于不顾,经常在小溪里电鱼、毒鱼,严重破坏了这一区域的渔业生态环境。

据了解,4月初,下涯镇人大主席团和政协工委,就曾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五水共治”工作,专门就电鱼、毒鱼等非法捕捞行为进行调研、督查,并向镇政府提出大宣传力度、增强执法力度等建议。

“根据镇人大主席团和政协工委的建议,为了加强渔政管理,更好地保护渔业资源,镇政府在境内的大洲溪、马目溪等流域,均树立了严禁电鱼、毒鱼的告示牌等。”当晚参与联合执法行动的该镇相关领导介绍,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该镇还利用村原有老年协会、村级巡逻队、水利员、河道保洁员等,成立专门的电鱼毒鱼巡逻小队,对村里有电瓶的农户村干部亲自上门做工作,从源头上杜绝电鱼毒鱼现象,有效地遏制小溪流电鱼等非法捕捞蔓延的态势。(记者 金婷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