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猪倌变莓农 鸡头司令成来料加工能手
2014-08-24 19:14

原先养猪的农户变成了草莓种植户,常年从事养鸡的开始涉足来料加工行业……在下涯镇,“五水共治”后,随着一幢幢养殖房拆除,在政府的全力引导扶持下,退养农户开始了一场转产转业谋增收的大行动。

今年50多岁的邱春水是下涯镇联和村的养猪户,由于他的养猪场离河道较近,又在村中心,按照“五水共治”的要求,他的养猪场要拆除。“我是村里最大的养猪户,养了15年了,有500多头生猪,猪栏面积1000多平方米,每年有十几万的收入。”邱春水表示,刚开始自己难以接受,最担心的是今后的生计问题。还好镇里及时出台了转产扶持政策,让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他带头把自家的猪舍拆了,还帮助村里的其他养猪户联系生猪销路,现在已经在外地租好10几亩地,准备一家人外出种草莓。

像邱春水这样原来从事生猪、蛋鸡养殖的农户,在该镇约有300多户。养殖房拆除之后,退养户的生计问题,成为地方政府的头等大事。在充分开展转产转业调查后,下涯镇及时出台畜禽养殖转型扶持政策,对原养殖户转型种植蔬菜、草莓、铁皮石斛、蓝莓等经济作物并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3000至9000元不等的扶持资金。目前,下涯已经有110余户退养户到四川、武汉、嘉兴、上海等地转业种植草莓,种植面积将近1000亩。

弃养殖房而谋他业,所有人都没有怨言,那是不可能的。“从养殖到种植,让人最担心的就是技术问题。常年养殖,对种植一窍不通,心里根本不踏实。”许多退养农户坦言道。

为此,下涯镇采取进村培训、上门服务等方式,将培训班开到重点村、搬到中心户、落到示范田,先后邀请省、杭州市农业专家到镇村开展早稻、草莓、蓝莓、铁皮石斛等种植技术培训26场(次),发放技术培训资料6000余册,以解转产农户的“技术饥渴”。同时,该镇还积极牵线搭桥,为农户提供田地租赁、草莓秧、钢架棚等信息。

针对龄偏大的退养户,该镇采取送就业上门的办法,依托该镇现有的红群草莓基地、平坡蓝莓基地、三叶青基地、金洲兰花基地等,优先聘用这些退养户。目前这些基地已吸收退养人员200余人,每人每天工资可达100余元。

“我们还组织各村的妇代会主任,到义乌对接来料加工业务,已经谈成了好几笔生意,大洲、春秋、马目、丰和等村,预计将新增来料加工点7个,可以吸收退养户100余人。”据下涯镇妇联主席汪晓娟介绍,目前,该镇已有不少退养户转到来料加工行业,有一些已经成了有一定实力的来料加工经纪人,带动妇女姐妹们在家门口就业。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