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侯庙举行建德侯塑像祭祀大典
2014-10-21 15:49

 

10月16日,下涯镇丰和村孙家村自然村热闹异常,全村男女老少都集中在了位于该村的建德侯庙前。当日,这里讲举行盛大的建德侯塑像开光祭祀仪式。这些孙氏子孙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祭祀祖先,铭记历史。

建德侯是三国时期吴国宗室武将孙韶的封号。史载,孙韶本姓俞,孙策爱其善用兵,有将才,收为义子,赐姓孙。后因战功赫赫,在黄初二年(公元221年),封领“建德侯”,取“建功立德”之意,建德之名因之诞生。孙氏后裔认为,先祖孙韶是在马背上帮东吴得了半个天下,他们相中了孙家村这块风水宝地,“建德侯”孙韶的后裔便在此奠基筑村。繁衍至今,该村580多人口仅有两户是外姓人,其余皆为孙氏后裔。

孙家村建有“建德侯”庙及孙氏富春堂宗祠。由于年久失修,斑驳陈旧的庙宇宗祠已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去年,市政府拨款30余万元,启动了对建德侯庙的修复工作。10月16日,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新的孙家“建德侯”庙经过改扩建和修缮,正式与大家见面。新修建的建德侯庙在古樟树的掩映下,显得更加庄严凝重。庙内供奉的建德侯的塑像也重新雕塑,威严中又有几分儒雅。这也是建德唯一的奉祀建德侯孙韶之神庙。

孙家村村民孙有财告诉记者,他们村很早的时候就有这么一座庙了。但是当时还不知道叫建德侯庙,但是每逢过节,村里的人都会去庙里拜祭祈福。后来,被改造成一个知青居住点。知青走后,这个庙的建筑没有,变成了田地,但是地基还有。90年代,这座庙又一次被修复,建成了建德侯庙。每年村里都会举行庙会。他说道,这次政府支持把这个庙重新修建,深入挖掘了建德侯的文化,让我们村里的人们对我们祖先的渊源重新认识,村民们也会更加保护这些历史的遗产。

祭祀仪式上,村里数百名孙姓后裔们在建德侯庙前烧香祈福,虔诚而庄重,来宾们为建德侯庙揭幕,这也意味着,经过修复扩建,新的建德侯庙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下涯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涯镇出现过中国第一位女皇帝陈硕贞的身影,建德侯孙韶的英雄事迹在下涯更是传颂至今……借着这次修缮保护建德侯庙、富春堂等历史文物,下一步将对下涯镇的历史文化进一步开发利用和保护,打造“建德文化”传承基地。(记者 金婷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