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留守儿童大关爱 幸福你我他
2015-07-29 09:55

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下涯镇下涯村宣传文化员骆彩君就从床上爬了起来,打开大锅,煮起了祛暑茶。7点,孩子们陆续到了她家。在清点人数后,骆彩君便带着孩子们和祛暑茶浩浩荡荡地向街上行去,他们要为环卫工人送清凉。

这是今年下涯镇留守儿童关爱系列活动之一,各种各样的关爱活动在这个夏天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孩子们和志愿者们都忙得不亦乐乎。

你们是一群无私奉献的志愿者

许义生是杨村桥镇一名普通民警,在接到下涯镇想请他为留守儿童义务上堂交通安全课的电话时,二话不说,立马答应下来。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这堂交通安全科,老许足足备了3天课,就怕有啥地方没讲到位。“交通安全是个大问题,尤其对留守儿童来说,自身的安全意识的缺乏以及缺乏关爱,让他们往往成为安全事故的高发人群。”老许不无感慨地说道。这堂课因老许的精心准备上得妙趣横生,孩子们听完这堂课都喜欢上了热心的老许。

“这是我当志愿者的第三个年头,每年暑假,我都要回来为孩子们上课。”21岁的大学生小夏今年再次来到了下涯镇暑期“春泥计划”课堂,为孩子们上起了趣味英语课。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小夏老师”。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英语课,小夏每晚都要备课到九点多钟。“既然来上,当然要让孩子们真正地学到知识。农村的孩子虽然没有辅导班,但有我们在,也不会比城里的孩子差多少。”小夏自信地说道。

除了老许、小夏,还有村官志愿者张文璐、巾帼志愿者方志娟、党员志愿者方云等,他们不惧炎热,不辞辛苦地积极加入到留守儿童关爱中来。

他们是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

70多岁的方雪花老师一直寡居在家,日子过得寂寞冷清。这一天一大早,她的家中来了20多个可爱的孩子,他们殷勤地帮她扫地、擦桌子、铺被子,不一会儿,整个家就窗明几净,焕然一新了。“方奶奶,你写的童话故事可以讲给我们听听嘛?”事后,孩子们围着方雪花老师,听她讲起了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故事。“我都快忘了我曾经是个儿童文学作家,孩子们的到来又激起了我曾经的回忆。谢谢可爱的孩子们。”方雪花老师含着泪花动情地说。

在下涯溪上村,黄灿的父母7月初再次到西安去种草莓。黄灿这一次并不觉得伤心,因为她有一群非常要好的小伙伴,有一个非常好的去处——下涯村未成年人俱乐部。“黄灿的学习可好了,每次都考前三名。在这里,每天她都辅导我做数学。现在原来难熬的数学觉得其实还是挺有趣的。”听到小伙伴们对她的夸奖,害羞的黄灿不好意思地红了脸,但眼睛里却放出了光芒。

我们共同为留守儿童织造一张幸福大网

7月15日,在下涯江湾村的党员会议室里,除了党员,还有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正聚精会神得听新安江交警大队来的大姐姐上交通安全知识讲座。

7月20日,在下涯乌驹市的文化礼堂,文化员宋传杰正带领留守儿童们排演节目,这节目将在两周后的留守儿童文化汇演上演出。

7月22日,下涯镇团委、妇联走访慰问了6户留守儿童家庭。

7月24日,香港奥特曼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带领留守儿童来到下涯大洲溪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7月26日,在该镇工会的努力争取下,市总工会给留守儿童的60份礼物如约送到了下涯春秋村……

下涯镇将不断努力,为全镇的留守儿童编织一张幸福大网,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茁壮成长。

今年以来,下涯镇共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10余次,内容包括留守儿童为环卫工人送清凉、“我和党员共学习”、看望儿童文学作家方雪花、暑期“春泥计划”班、“包馄饨”比赛、羽毛球比赛等,共计160余名留守儿童参加。接下来,下涯镇还将开展留守儿童与全运会冠军家庭互帮互助活动、留守儿童之江茶山体验活动、留守儿童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通讯员 蒋宇涵)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