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第一书记在抗雪第一线的一天
2016-01-22 11:08

1月20日,超强寒潮开始降临建德市,市委市政府和下涯镇党委分别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防灾抗灾工作。丰和村两委高度重视,启动防雪抗冻应急机制,制定丰和村1月21日到25日雨雪天气干部值守表,分成七个片组,分别对各自然村、征迁户板房安置点等生活、农业生产、道路交通场所开展抗灾巡查和值守。并在原有潘樟友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成立潘樟友防雪抗灾服务队,发挥党员在防灾抗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参与片组巡查。

一早刚起床,接到村党委委员高国生电话,说接到镇里临时通知要去开会。我匆匆接上他赶往下涯镇,一路上雨雪纷飞。高国生在下涯镇政府下车后,我驱车往丰和村驶去。

在丰和大道路口看到张美芳书记,正在排查一座拆迁了一半的房屋险情。打了个招呼后,我到达村委。两委委员们已经分片组织志愿者开展巡查排险。

我与村主任孙永忠,村委委员毛国庆,村文书周兴鹏等一起,前往各处查看草莓棚。一路上看到草莓棚顶已经开始积雪,也有部分积雪随棚顶坡度滑落。首先来到高家自然村,草莓种植户高雨明正在棚内忙碌,清理沟渠。他说,他昨天已经收到下涯镇党委发送的预警短信,正着手防雪防冻的应对防范。我们进入草莓大棚查看草莓长势,询问了一些预防措施,他对自己钢棚的抗雪能力还是较有信心,我们叮嘱他对于夜间草莓防冻也要有所准备,并祝他这一季的草莓有一个好收成。

一行人又冒雪来到孙家自然村查看雪情,向草莓种植户孙爱如了解情况。孙爱如共有8个草莓棚,我看到有两个棚还是竹片棚,对他说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重点是大棚防雪,要做好棚架加固,防范塌棚事故。后半夜的低温天气,草莓极易冻伤冻死,要采取措施和,加强棚内保温。村里在北方种植草莓的人较多,有应对严寒天气的经验。据说木炭保温的效果较好,可以考虑采用。孙爱如对村委的关心表示感谢。

根据预报今明两天,我市有大范围暴雪天气并伴有雨雪冰冻灾害。中午,我召集在村干部临时碰头会,分析排查情况,明确重点防范场所和防范措施,加强夜间值守。要求明日继续分片区开展巡查,谨防意外发生,有紧急情况立即通知书记、主任并及时上报。并与正在园区的张美芳联系

下午,与书记张美芳,村主任孙永中,常委委员朱秋坤、孙明红一起走访特殊群体、困难群众。踏着泥泞的雪地,我们先来到上何自然村朱秋林家,朱秋林是个残疾老人,村里今年给他申请了残疾人困难补助,他和老伴住的老屋是危房,部分墙体开裂倾斜,我们打电话叫来了他的儿子,动员他们老俩口这几天先住到儿子家里。然后到仇家坞自然坟,走访困难党员汤秋发,他躺在床上,我们走到床头探望他,并询问了他老伴家里生活用品的储备情况,叮嘱他们在冰雪天气要注意身体和房屋安全。

这时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我们驱车到丰和村最高的一个自然村——陈家山,位于马目山的半山腰。雪越下越大,山路上已经积了厚厚的雪,我要求朱秋坤小心驾驶,在一片白茫茫林海雪道中,到达目的地。村口的大樟树被大雪勾勒成了一副水墨画,竹林也被大雪压弯了腰。刚下车,看到村里的电工和砍伐人员正在检修线路。架上山的电线在竹林中穿过,如果竹子被雪压折,对线路会造成很大的破坏,所以要对一些竹子的顶部先行砍伐。但有村民对砍竹子不理解,为保障村民供电,张美芳和朱秋坤进行了相关的了解和劝导工作。我们来到陈顺年家,他家的老房子一面墙体有坍塌,我查看了情况,叮嘱他必要时先移到安全的地方过宿,并留下了村里的值守电话,如果有困难及时和村里联系。出门上车,又行驶了一段路,到了困难老党员陈荣生的家里,陈荣生历年来非常支持村两委的工作,近年身患癌症,家庭困难,张美芳代表村两委送上了慰问金,希望他们一家在严寒天气注意安全。一行人还与陈荣生合影留念。

下山的时候天已经渐渐暗下来了。到丰和大道路口,我换上自已的车回新安江。大雪迎着车窗扑来,我打开始音响,播放越剧唱段,让身心从紧张的工作状态中松驰下来。

晚上近九点时,我看到丰和村微信群“丰和日丽”中,住在陈家山的村委陈彩云说:“我们家停电了。”我心里格登一下,连忙打电话给她,问她:“是整个陈家山都没有电吗?线路被压坏了吗?”她说,“不是,别人家都有电的,就是我们家没电。我老公看到屋外的竹子快到压到电线了,就用工具去折竹表,谁知反而把自家的电线接头打松掉了。”我跟她说今晚就算了,明天再检修吧,早点休息。

打开窗,一阵寒气袭来,我打了个冷战。看到窗外的雪已经停了,只听到零星的雨滴打在雨棚上的声响。我在心中暗暗祝愿丰和村风和日丽、风调雨顺。(通讯员 陆进)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