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建+美丽庭院”让农家绽放新彩
2016-11-16 22:15

“这里还要再挑2担泥来。”在下涯镇春秋村村民郑瑞清家里,镇机关党员姚雪云和村党员张小明,一起帮助郑瑞清整理菜地。近日,下涯镇结合该镇“党建+美丽乡村”活动,在春秋村开展“党建+美丽庭院”创意大赛,以一名党员、一名群众、一名镇干部为一组,打造15户美丽庭院示范户。

 栩栩如生的墙画、古朴的青砖台阶……带着好奇心,记者探访了几户庭院。走进下北线旁的一户庭院,映入眼帘的便是那一畦绿油油的菜地,翠绿的竹编在菜地周围扎出一个整齐的篱笆,与菜地旁的桂花树相映成趣。喂猪的石槽、闲置的陶罐、丢弃的粗麻绳……利用这些老物件,经过一番巧妙的布置后,农家庭院就有了别样的韵味和风采。“我们这户庭院的主题就是‘一花一世界’,充分利用农家废弃的陶罐、菜苗、竹藤等,配上各类花卉进行巧妙结合,使庭院充满生机和活力。”下涯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怀旧风、现代风、生态型、山水型……有的利用旧斗笠、旧蓑衣以及坛坛罐罐等,对老旧的泥木土楼进行装饰点缀,显得简洁古朴;有的利用废弃的轮胎、树根等做花盆,并涂上靓丽的色彩,使原本整洁的庭院增加了亮点。这些装点,既保持了农耕古朴感,又各有特色、美观大方、颇具创意。

 “没想到我们这些普通民房,通过镇干部和党员一些小小的设计改造,能变得这么精致。”王大妈起初对村里要求她把自家院子里一堆烂柴禾清理掉的事有抵触情绪,后来看到了这样的变化,她也是满心欢喜。

 “营造一个干净有序的乡村环境是每个村民的责任,党员更应该带头,我们通过村党员的带动作用,使整个村庄环境得到有效提升。”该村党委书记何利松认为,春秋村外围环境已经整理得比较好了,但一些村民自家庭院的环境还是短板,有待提升,“党建+美丽庭院”正是补齐了这块短板。

 记者注意到,在美化庭院的同时,下涯镇还以“党建红”为主题,把党建元素、家风家训等融入庭院,充分利用院落围墙等载体,把“两学一做”、潘樟友服务队等内容展示给群众。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