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后“五水共治”时代的下涯实践
2016-11-21 14:55

打通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

山之下,水之涯,下涯,原本就蕴含着“锦峰绣岭,山水之乡”的美意。一个以山水著称的乡镇,在过去两年全面完成“五水共治”畜禽养殖全面退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染企业全面关停的基础上,又把目标锁定到更高远的层面,那就是培育新型业态、发展富民产业,打通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下涯有了生动的诠释。

整治好环境 迎接产业到来

沿着大洲溪流淌的方向,一路往东到之江湾绿道,江水清澈,两岸山谷相间,村落散布其间。晨昏烟雨时,江雾迷离,村落、山林、农田掩映其中,俨然人间桃源。

在春秋——之江这条美丽乡村示范带上,下涯镇在过去两年全面完成“五水共治”任务的基础上,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对春秋村——之江村将近4公里的溪流进行集中整治改造,包括河道清淤、生态堰坝、堤岸绿化等,从而更好地彰显出水清、岸绿、景美。当中最有特色的是位于下涯镇政府到下涯埠头之间,正在进行的1公里堤岸绿化工程,只见樱花树、红叶石楠、绿色草皮等渐次排列,游步道铺设其间。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下涯的樱花大道、风情堤岸。

与此同时,该镇还投入500多万元,对春秋——之江美丽乡村示范带沿线的农田灌溉水系、康庄路、机耕路等进行改善提升,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产业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以五水共治为纲,抓一条美丽乡村示范带,把点上的特色串成线连成面,把‘盆景’变‘风景’。做这一切,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下涯镇副镇长刘正中说。

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村里的环境好了,景色美了,可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钱袋子能不能鼓起来。在下涯镇看来,生态环境不仅仅是“看得见的风景”,更是产业发展的引擎。

“高斟低酌三五盏,醒脑入神最销魂……”这是大洲溪畔一位农户院子外墙上的《咏茶》诗,墙上推荐了下涯的高山有机茶,并且以漫画的形式,展示了电子商务线上线下交易过程。今年以来,下涯镇与杭州一家园艺和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在春秋村下北线旁的10家农户院子外墙上绘制了10堵文化墙,每堵墙上推荐一种特色农产品,每一家派驻一位电子商务专员,通过电子商务这一纽带,把基地、政府、公司串联起来,打造出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这是农村电子商务真正落点落地的实践,10个点10个产品充分集聚,农户可以互相交流信息、共享电商平台,为今后统一农产品品牌、质量、标准以及提升产品档次创造了基础。”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说。

下涯的富民实践还不止于此。在之江村的新安江畔,记者看到,原来污七八糟、垃圾乱堆乱放的岸边,经过土地统一流转、规划,已经建成了一期100亩的田园,下涯镇把它叫做“美丽田园”。

何为美丽田园?刘正中说,就是既美化环境,又发展产业,用美丽景观代替传统的环境整治,实现产业永续发展。下涯镇与浙江大学合作打造美丽田园,之江村地块一期已种上了油菜,之后根据季节变幻还将种植彩色花生、彩色花菜,形成四季观光、永不落幕的美丽田园。而且,田园里所产的蔬菜,农民销售不用愁,镇政府与嘉兴一家农副产品公司合作,统购包销。

美丽田园中还将进行路网、水渠、水塘的改造美化,建设游步道,并在田园里配置卡通画,真正形成景观。“既有经济效应,又有景观效应,美化了环境,增加了收入,老百姓何乐而不为呢?”下涯镇之江村书记王建录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下涯镇在之江村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将“五水共治”、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富民增收等充分柔和在一起,以实现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融。

以发展民宿为支点,撬动乡村旅游

“昨晚入住烟渚之江民宿,是想来遇见孟浩然的,清晨被房外的各种鸟儿叫醒,漫步石子路来到江边,眼前一幅当年孟浩然所描绘的景色栩栩如生。”日前,一批上海来的摄影爱好者,入住下涯烟渚之江精品民宿,一位“摄友”发出这样充满诗意的感叹。

烟渚之江民宿是下涯镇之江村在“五水共治”畜禽养殖房拆除后的地块建起来的。民宿突出江南水乡风情的特点,沿江而建,有1个会议室、1个多功能厅、17个房间38张床位、80个餐位及水上休闲平台等,是一个集水上娱乐、会务接待、餐饮住宿、摄影采风于一体的休闲度假胜地。

烟渚之江民宿今年正式开业以来,依托下涯全国摄影圈颇有名气的摄影基地,每天入驻的房客络绎不绝,为下涯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新引擎,也为全市民宿产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以发展民宿为主的乡村旅游,是下涯镇在春秋——之江这条美丽乡村示范带上产业布局最关键的一环。为了更好地打通这一环,让更多有条件的老百姓加入到发展民宿的队伍中来,下涯镇引进了杭州和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民宿集合平台,进驻之江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提供从民宿装修开始,到营销推广、路线策划、产业组合等全程性一条龙服务:协助农户对民宿进行规范装修,帮助镇政府成立民宿物业管理公司,对民宿清洁保洁、物品配置、接待规范进行统一培训,建立专门的民宿营销推广平台……而在整个服务系统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旅游咨询递推功能,即游客一旦进入下涯这个点,系统就会自主地策划出建德方圆几公里内游客适合去的景点,并对路线进行组织,同时还能整合农副产品销售、休闲娱乐项目等旅游增值服务等。

据了解,本月初,下涯镇与杭州和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合作试水这一“一键启动”的乡村旅游新模式。首期在春秋和之江村选择30家农户,每户装修一两个民宿房间,作为样板户元旦后推向市场,主打养生型、普惠性的民宿。

把发展富民产业作为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化的突破口,把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下涯在书写好“五水共治”后半篇文章上找到了自己的路径。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美丽经济造就美好生活,可以预见,下涯的这条路必将越走越宽。(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