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严格程序 平稳推进 扎实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2017-03-30 10:58

3月27日,下涯镇召开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布置会,对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首先对前阶段村(居)党组织换届进行总结,全市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已经按期完成村(居)党组织换届,达到了进度要求,呈现出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准备充分,基础扎实;扩大民主,依法实施的工作特点。

工作布置会召开后,下涯镇全面启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各联村组按照相关程序和时间节点要求,扎实落实相关工作。

准确把握形势。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明确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严把工作步骤,严明换届纪律,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

严格工作程序。一是严把三个时间节点:3月29日完成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通过选举办法、选民登记、村民代表推选等环节;4月11日前完成自荐报名、选举前各项准备工作;4月22日开始正式选举。二是严把三个关键点:选民的确认和委托办理,防止错登、漏登、重登;村民代表的推选,要确保妇女代表达到村民代表的三分之一以上,并力争党员代表占村民代表总数的50%以上;妇女委员要实行专职专选。三是严把三个重要指标。每个村居至少有一名30岁左右的“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居民代表在代表中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一次选举成功率达到70%以上。

确保平稳有序。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认真排查,有效处置,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镇村两级对于信访件逐件结案,做到件件有回音,答复让群众满意为止。及时掌握自荐人的思想动态,深入各村,沉下心把各种不利于选举情况化解到萌芽状态。

严明换届纪律。严格落实“九严禁”、“十不准”要求,一旦发现有违法违纪行为,决不姑息迁就,特别是对那些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诬蔑他人的,一经发现,坚决查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触犯法律的还要依法惩处,努力为换届选举工作创造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换届选举公正有序进行。

截至目前,各行政村(居委会)均已分发《致全体村民的公开信》,并开始选民的预登工作;各村(居)结合本地实际,草拟《村(居)选举办法》;召开村(居)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发布相关公告;村选委会商议《村选举办法》草稿,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村选举办法》,整个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推进中。(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