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江湾村凝心聚力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2018-04-18 11:35

“作为一名江湾村的党员,我郑重承诺……”近日,下涯镇江湾村的50余名党员和村民组长都拿到了一份村里下发的《承诺书》,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党员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并带头带动联系户做好美丽庭院的打造和维护工作。

党员带头,“美丽庭院”联户包干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在江湾村却实属不易。

江湾村是个小村,只有200多户、800余人,经济基础薄弱,原先村两委班子对新农村建设有畏难情绪,且近年来在下涯镇10多个村庄中,该村基层党建考核都是垫底的。“班子不齐,党员同志也不积极。”直到去年3月,村委换届选举后,当选的党总支书记方志昌等人意识到,江湾村不能这么弱下去。

班子拧成一股绳,干事就会有力量。统一认识后,村两委班子先从党员纪律抓起,一改往日党员开会迟到早退等坏毛病。去年,市直机关工委组团包干该村,与村两委共同努力,该村修起了宽敞的水泥路,还成功引进了山改地、旱改水等项目,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村里还积极打造民宿,目前15户正在积极洽谈,4户有望今年“五一”开张。

如今如何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成为村两委、联村干部、乡村振兴特派员的共同心愿。该村党建联系领导下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正中说,江湾村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三面环水,一面环山,且交通资源优越,从新安江驾车只需十几分钟。作为该村乡村振兴特派员——市直机关党工委副局级组织员李佳,说起江湾村的自然资源,也是如数家珍,她说下涯镇综保工程项目的开展以及杭黄高铁的开通,会给江湾村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而日前,党员干部、村民组长联户包干活动的开展,正式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50余名代表纷纷在承诺书上签上名字,该村分成6个片,一名村干部负责一个片区,每位党员或村民组长平均联系4户,且每半个月进行一次评比,共同打造美丽家园。党员张根寿笑着说,搞干净,环境变好了,有人来玩,他家土酒就不愁卖了。

张根寿的想法与联村干部不谋而合。刘正中说,美丽乡村只是第一步,同步将通过打造美丽田园、美丽家园等方式,全面做足“美丽”文章,以发展康养型养生民宿为目标,引入乡村旅游,实现强村富民的目标。(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