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2018-05-18 14:35

“以前臭气熏天,现在干净整洁,没啥异味。”范阿姨到农贸市场买菜,如今的公厕令她十分满意。厕所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过去,公共厕所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管理不善的难题,成为下涯集镇的“短板”和“痛点”。去年以来,结合小城镇整治,以推进“厕所革命”为契机,对集镇原有公厕进行了维修改造,并新建部分星级公厕,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维护,获得了群众的频频点赞。 

被誉为“山之下、水之涯”的下涯镇,扎实推进以“无违建”创建、“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等为主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基本实现下涯镇由“脏乱差”向“洁净美”、“老破旧”向“新美靓”的华丽转身。 

“去年下涯镇举全镇之力,高标准完成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进入‘2017年度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名单,并成功创建浙江省卫生镇和‘基本无违建’镇。”下涯镇主要领导表示,今年下涯镇要争创国家级卫生镇、无违建镇,并积极按照市委要求做好建德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据了解,今年下涯镇加大人员、财力等投入,建立长效管控措施,着力推动人居环境秩序提档升级。 

“我们成立环卫所,新增路面、公厕、中转站保洁员15人。”下涯镇环卫所负责人唐田根表示,他们着重加强环境卫生保洁,实施环境深度整治,实行12小时保洁制度,每1小时巡回保洁1次,提高卫生环境质量;同时,建立城建、城管、环卫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发现、解决和反馈环境卫生和市容管理方面的问题,提高工作效能。 

在此基础上,加强绿化养护,对集镇及周边近10万平方米绿化,由绿化养护公司分区精细化承包养护,同时,开展集镇彩化添绿、三维空间扩绿等工程,新增花箱等30余处,增加绿化色彩景观;加大市政设施维护,基本做到随坏随修、碎修碎补,确保集镇公共设施无断档、无脱落、无蒙尘,路灯等整体亮灯率、完好率达98%以上。 

“前几天,我收到了一条违章停车短信,仔细阅读短信后才发现,原来是因为乱停车受到了违章处罚。”经常到镇上吃早餐的司机王大叔说。“情况就大有转观。”该镇交警中队队长表示,现在机动车文明停放已基本成为行动自觉。 

与此同时,注重发挥部门合力,加大环境秩序整治。加强集镇31家小餐饮、21家小食杂、5家小作坊规范管理,工商、环保、食安四个平台人员先后开展10余次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分别按照立即整改、限期整改的要求,予以整改落实;同时,联合交警、城管等人员,开展车乱停、占道经营等整治20余次;动员党员、志愿者等300人(次),开展文明劝导等活动。 

如今,在下涯镇,一幅“整洁、有序、卫生、文明”的美好画卷展现在群众眼前,这就是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卫生镇”的下涯镇的靓丽风景。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