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完成春秋村150穴坟墓搬迁工作
2018-05-23 16:05

中策橡胶项目征迁,在全面完成春秋村后山坪区块内69户100%签约的基础上。下涯镇中策橡胶征迁指挥部把征迁区域内坟墓搬迁工作列为工作重心,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民风民俗,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让群众自愿、服气、和谐完成坟墓搬迁。截至5月21日,征迁区域内62户150穴坟墓全部搬进新公墓。

群众的“动房动财好商量,动‘老祖宗’万万不能”的观念,使坟墓迁移成为征迁工作中的一大难题。中策橡胶征迁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顺民意、贴民心,早早着手开展工作。在工作初期,镇村干部对涉及这150穴坟墓的62户群众,挨家挨户走访做工作,听取新公墓选址意见,并对大家提出的地块进行一一踏看、分析,再次召开会议征求意见,最后确定最佳公墓地块。

“土地征迁是一项比较棘手的工作,尤其是涉及坟墓搬迁更为难办,对待坟墓迁移,家家户户的具体情况不一,在做工作时,措辞稍不妥当,就可能事倍功半。”征迁组的姚雪云、刘平两位经验丰富的征迁干部表示,从前期坟墓底数摸排、到农户思想工作,再到公墓建设、集中抽签、坟墓迁移等,每个环节都凝聚着征迁指挥部成员的辛勤汗水。

在当地习俗中,清明节是迁移坟墓的最合适时机,镇村督促施工队抢晴天、战雨天、赶进度。新公墓统一规划设计,墓穴一排排整整齐齐,周边绿化等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群众很满意。

经过工作人员“腿勤、嘴勤、脑勤”的一次次宣传动员,用嘴皮磨破、门槛踏破的钉子精神逐渐消除与征迁户之间的隔阂,得到理解和认可,最终配合完成坟墓搬迁工作。在清明节前后,不少征迁户在祭拜仪式后,将祖坟迁移。

“从开墓、处理遗骨、到安葬……各个环节都考虑得很周全,我们响应政府的统一安排,将坟墓迁移到新的公墓,环境更清洁、更文明了。”一位征迁户表示。


(通讯员 郑益华 翁叶)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