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美丽河道催生美丽经济
2018-06-19 10:38

6月16日,下涯镇大洲溪畔,380亩蓝莓基地迎来采摘旺季,各地游客因蓝莓采摘节+摄影采风体验游项目纷至沓来。随着四季更迭,这条美丽河道将把水岸美景、美食、闲旅游项目串联。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按照省委剿灭劣V类水的总目标和“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总要求,该镇作为建德市小微水体整治整村推进的试点镇,按照“渠清、塘净、景美、长抓”的整治标准,已经初步实现水质改善、景观美化、整体提升的目标,使小微水体旧貌换新颜。“依托这条大洲溪水岸宜居生态环境,创造更多宜业条件是下涯镇当下的发力点。”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正中介绍说。

打造美丽河道只是振兴下涯的起点,在大洲溪两岸,刘正中口中的宜业条件逐渐清晰,借全省小城镇综合整治之势,由7个生态堰坝、5个亲水平台等富有特色水文化的大洲溪沿线亲水区,串起了焕然一新沿河村落,同时,它还滋养了蓝莓、葡萄、草莓等果蔬基地,2—5月,是草莓+茶叶采摘观光体验游季;6—9月为蓝莓采摘+摄影采风体验游季;9—12月为户外康养体验游季;12——次年2月为年货采购体验游季,“诗画下涯游”四季旅游线路渐趋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下涯镇之江村、江湾村,就从弯秀水中,找到了发展新思路。

摄影爱好者住宿问题如何解决?民宿,成了及时雨。江湾村目前已有十户农户将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平时入住率达到60%,年收入每户增收5万元。而在之江村,村民还利用归属村集体但却废弃的房屋,将其装修改造成民宿。

宿在民居,乐在乡间,游在山水,摄影爱好者的到来,还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也给村里的农民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

未来,江湾村还将把文化礼堂、旅游接待中心、民宿一并设计建造,主题定位为富春山水文化交流展示中心,吸引更多书画、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创作。

从治理黑臭河到打造美丽河道,从创建宜居环境到打造沿河生态产业链,一条美丽河道,翻开了下涯镇水岸相融、农旅结合的的新篇章。

(通讯员 郑益华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