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幸福生活踏歌至 乡村美景入画来 下涯镇:深化无违建创建,打造千亩“江景花海”
2018-09-30 21:23

山之下,水之涯。新安江流经下涯镇写下了一个“之”字形的大弯,赐予了这片土地雾锁烟迷的独特风光,也滋润着这片土地欣欣向荣。近年来,下涯镇乘着“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的东风,借势借力,通过强化违建拆除,提升拆后利用,有力的推进了城乡面貌的改善。今年以来,该镇继续开足马力,通过整村推进,分片包干,党员领衔,销号清零四项机制,拆除了8.6万立方米存量违建,打通了马目大桥和黄饶半岛一线两岸的“桎梏”,解锁了乡村发展的瓶颈,塑造了独具韵味的浙西乡土风情,大美下涯的颜值愈发耀眼,幸福生活踏歌至,乡村美景入画来。

生态湿地呈现浙西风情

驱车转过下涯马目大桥,沿着江边,行了数百米,一处精致的景观呈现在眼前。丛丛芦苇迎风招展,一座小石桥横跨在水面上,桥下的一汪清水里,几朵晚开的莲花依然身姿挺拔,鱼儿欢快的畅游,在另一旁,水面上菱角的叶子铺在水面上,恣意的享受着这绿水青山之间的美景,几只蜻蜓飞飞停停,在水上留下一个个涟漪。

美景吸引的不止是小动物,还有周边的住户。家住下涯镇上的老徐是个铁杆钓友,近年两三年来,他常常会到江边垂钓,入夏以来,他更是三天两头的坐在马目大桥附近下杆,对于环境的改善,他有着深刻的印象。“以前,江边很多泡沫和木板搭建的养鱼房,现在都拆了,视野开阔了很多,还建了绿道,一眼望去都是景色,太好看了,简直就是钓鱼者的天堂。”现在,他不仅自己来钓鱼,闲暇之余还会带着亲朋好友来遍览这里的山水风情。

“这里以前有一些养殖房,去年来我们通过三改一拆,全部拆除并清理到位。”下涯镇副镇长姜勇军告诉记者。不破不立,拆是为了更好的建,建是为了更大的美。今年以来,下涯镇又结合新安江综保工程和美丽乡村的打造,做足拆后利用和重要节点打造的文章,把一处充满浙西风情的生态湿地呈现在江边,成为点缀在江边的一颗明珠,也成为附近村民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千亩花海勾勒水岸美景

九月底的下涯,是最美的季节之一,相较以往,今年的下涯水涯因为沿江花海中相绽放的花朵而更加秀色可餐。

在之江村村口,一片向日葵花海开得正艳,黄灿灿的花朵在蓝天碧水的映衬下,与江水相映成辉,美的像油画般。田埂上,花丛里,一群群游客正拿着手机拍摄,定格下真挚的笑容和最美的瞬间。

在之江村游客中心附近,几位从上海而来的游客正在对着五彩缤纷的百日草按下快门。“今年有了花海,感觉更漂亮了,色彩也好,很适合拍照,所以就过来拍几张。”游客曹先生说道。作为摄影爱好者的他,每年都要来下涯摄影基地多次,这次他又发现了摄影的好去处。不仅仅游客慕名而来,每天早晨和傍晚,沿着游步道和花海散步的附近村民也越来越多,对他们来说,亲近家门口的风景,就是最简单的幸福。

据了解,之江村今年以来拆除了道路沿线的草莓棚、养殖房和违建附房,通过土地流转和征用的形式,土地平整后统一规划利用,与村民共建共享,重绘乡村风貌,重点打造了田间游步道和沿江沿路的500亩向日葵花海,而之江村所在的整个黄饶半岛,种植有格桑花、矢车菊、向日葵、百日草、杭白菊等不同品种的花,面积近1000亩,随四季变化而呈现不同风情。

如今在建德人的朋友圈里,节假日约上三五好友去下涯看江景花海成为了一种时尚。中秋节以来,下涯花海已吸引近2000名游客,幸福生活踏歌至,乡村美景入画来。千亩花海绿廊已经成为展现下涯风貌的新名片。

环境美了,下涯镇还在谋划着进一步完善游客接待能力,做好“村民富”的文章,“希望能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姜勇军笑着说。(记者 李晓聪)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