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司法所重心下移 亲近方便群众零距离
2019-01-23 10:22

下涯司法所积极落实浙司办[2019]3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群众满意度评价的通知》精神,从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矫正归正人员管理等多方面,开展亲近方面群众工作创新实践。

一、进一步加强和延伸司法行政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让司法行政人员走得下去,信息报得上来,为亲近方便群众铺上直通路,保证与群众距离近,走的亲。

1、实时跟进,加强居民区司法行政指导下的调解队伍建设。随着高铁新区的形成,杭黄高铁的开通,金建高铁、衢建高铁后续接轨运行。建德主城区形成一种东扩趋势,城市居民区的东移,加之下涯辖区内,各项目征迁而安置入户下涯集镇区人员的增多,下涯镇城市化进程加速,加强下涯居民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建设,对其进行充实人员,挂牌设印。

2、补缺短板,增设行业司法行政指导下的人民调解委会队伍。随着杭橡等大型人口密集型企业的入驻和扩大,集镇化进程的加速,商业圈的扩展,商会成员的增多,商业性纠纷也随之增多,根据商会要求,下涯镇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在积极筹划建设,商会调解委员会成员最低设到中大型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

3、与时俱进,加快未来调解队伍的酝酿和司法行政力量的作为。随着综保工程的进展,田园综合体初步成形,乡村民宿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以下涯之江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块为核心,下涯辖区内外来流动人口增多,筹建之江田园综合体下涯旅游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始酝酿,指定临时负责人。

二、重点推行司法行政力量下沉到一线,加强司法行政工作的宣传,提高在人民群众中的存在感,亲近感。

1、在辖区内推行司法力量分片轮值。镇级司法力量积极借助镇级调解员和辖区内的两名新安和事佬对辖区内11个行政村进行分片轮回值守带班,把不同调解风格传授给村级和网格调解员的同时,结合纠纷的调解,做好以案释法的宣传,增强基层司法行政力量以法解案的能力,在不断地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

2、以镇级调解归“零”为目标,纠纷化解到终端,让群众化解跑路“零”距离。以村级调解平台为主,镇级调解力量下沉到行政村,力争纠纷化解到行政村范围、网格终端,做到“灭火器”近距离直达“火心”,亲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路,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3、公共法律服务多方资源整合下村,增强群众学法、咨询、司法求助的就便性。

对司法行政、所在村法律顾问、148法律援助、司法公证、司法鉴定等二维码及咨询电话进行整合上墙,让群众一目了然,熟记于脑。在村委会、卫生室等村民流动性高的场所,增设普法宣传栏框,放置各类有关公共法律服务的宣传手册,让群众随手可得,就近阅览。

三、全面开展访问制度,对重点人、重点事进行跟踪服务,增强群众满意度。

1、加强对矫正对象的走访。注重对在矫社区服刑人员首次走访,掌握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便于后期教育监管;在后续例行走访的基础上,对家庭有重大变故等服刑人员及时走访和电话问访,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和帮教,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棘手问题,增强感化力度,让其顺利地完成矫正走向社会。

2、加强对刑释人员的走访。对辖区刑满释放人员做到首回必访,平时加强重大维稳期的走访和管控。首次走访前,对其犯罪经过、狱内表现进行了解,熟记在心。走访其村干部和邻里,入户走访其家庭成员和本人,从刑释人员的外围生活、情感环境到其本人的生活感受,都在走访范围内。在走访中,遇到村民或其家庭成员有歧视刑释人员的言语,及时进行纠正,以还刑释人员一个宽松的回归环境。同时也加强刑释人员的教育,引导他们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争取早日融入社会,走上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的道路,防止重新违法犯罪。

3、加强对重大纠纷调解后的满意度测评和事后回访。为进一步推进案件调解成功后当事人的满意率,在每份协议后面加入满意率调查问卷,当事人双方对调解满意度进行分级勾选。根据勾选情况,年终进行村级优秀人民调解员评选。对重、较大纠纷调处做好回访登记。根据重、较大纠纷协议履行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每半年开展一次纠纷调解回访。印制小奖状,内设履行情况、满意情况、是否已走其他法律途径进行勾选。根据勾选情况,年终进行最佳纠纷调解案件评选。

下涯司法所在日常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矫正归正人员管理等工作上通过扩队伍、下一线、亲基层,亲近方便群众。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改进工作作风,进行改革创新,在工作中,努力谱写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辖区内的群众也一定会更加认同司法行政工作,更加熟练地运用公共法律为自己服务。

(通讯员 陈晓明)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