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司法所:在“脚力、嘴力、公信力”上下功夫
2019-02-21 15:05

2018年以来,下涯司法所落实三个“100%”来尝试司法行政力量下沉创新,取得良好效果。2019年新年伊始,下涯司法所再次把这一经验进行总结提升,以运用到2019年全年司法行政工作中去,以“嘴力、脚力、公信力”来赢取基层群众的满意度。

以“嘴力”理顺群众间的矛盾

2018年以来,下涯司法所针对村级矛盾纠纷的特性,进行了调解方法的创新,将镇级调解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以弥补村级调解力量的不足,同时也做好传帮带,起到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共下村调解128人次。充分践行了“枫桥经验”矛盾纠纷防范在早,控制在小,化解在当地,消灭在萌芽状态的真谛。

以“脚力”迈近与群众的距离

司法所工作人员对车补政策进行了认真学习,正确理解车补的正确含义。在工作中,一改以往坐在办公室里等群众来、等问题交上来的常态。主动以电话下问,以车轮下村的形式,去掌控矛盾,帮助基层解决纠纷。主动打电话收集、关注、指导矛盾纠纷处理70余次,下村参与调解50余次。真正做到以车轮的痕迹、脚步的丈量来赢取人民群众的信任。

以公信力就诊群众疑症

下涯司法积极利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宣传。扩大纠纷受理范围,在走访中采用听、问、记的形式,收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涉法涉诉急难事宜,及时发挥公共法律体系建设在为群众解决具体事件上的运用,帮助他们解惑及做好具体引导。2018年以来,共引导上访纠纷转入调解且调解成功4起,上访纠纷引导起诉1起,引导纠纷分流到劳动仲裁1起、公证2起、伤残鉴定2起、多元化矛盾中心3起,均一一得到化解。让基层矛盾不停留、少淤积,真正把公共法律体系建设落实到解决群众具体事的点位上,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顺心、安心。

(通讯员 陈晓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