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和美家园潘樟友志愿者分队”成立了
2020-02-16 10:39

自1月23日,浙江省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下涯镇和美家园就闪现出这么一支队伍,群众自发地参与小区进出卡点值班。

要说起和美家园防疫工作,可要从和美家园的来由与居住的人群说起。和美家园是下涯镇一处征迁安置地,居民来自下属11个行政村,再加之安置户转让给外乡人,空置房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是一个具有城镇属性,又含有浓厚农村气息的人群。因小区居民隶属于各个行政村,居委会难以介入,物业组建时间不长,且力量薄弱。

随着省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的警报拉响,居住有2000余人的一个小区,三个区块六个出入口,六人组的物业不知如何是好。下涯镇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除了对小区连夜加装封闭设施外,在出入点的管控力量上,也急上了心头。

次日,小区内居民疫情宣传,外地回来人员隔离管控,出入口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及秩序的维护,下涯镇政府派出两个办公室人员加强给物业,忙得手忙脚乱。一天下来后,工作人员疲惫地驻守在值勤点,晚饭后,一名自称是之江村村民组长徐某的小区居民来到值勤点:“你们人头不熟,工作起来很累很忙,要不要我来帮忙。”这时值勤点镇干部司法所陈某愣了一下,“好呀,你来,明天就来,我们欢迎你!”说着,就拿上一件潘樟友志愿者的红马夹递了过去。

一早7时许,徐某穿着红马夹就来到了值勤点,抢上了重要的登记岗位,开始忙乎起来。“王三多,一户两天内只能出去一人次采购生活用品。”“暴发户,疫情可不认钱多少的,出门把口罩戴好。”……“热心婆,快来加强到值勤点来,这是护卫我们自己的家园。”出入值勤点的居民变得有序起来,同时,在徐某的鼓动下,前来报名帮忙的居民越来越多,一天就登记下来20多名,有几名,一边报名一边就加入到值勤点的工作中,个个自封是潘樟友志愿服务队员。

从此,镇领导的一块心病终于也放下,物业也如释重负了。每天,只要负责人在和美家园志愿服务队微信群里发一下:明天白班哪几位有空来值,晚班谁来……进行接龙报名,一下子就排好了,到了时间点,就自动交接班了。政策方面解答和值勤点相关要求,在微信群里也就解决了。

经过近半个月疫情防控值守,这支志愿者队伍思想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工作作风也得到了考验,也真正领悟到志愿者的服务真谛,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认可。于2020年2月12日,在和美家园值勤点,举行了简洁的火线授旗仪式,在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方燕娟发出“战胜疫情,有没有信心?”队友齐声应喊出:“有、有、有!”的决心中,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从镇党委书记叶胜平手里,神圣地接过了“和美家园潘樟友志愿者分队”的旗帜。

(通讯员  陈晓明)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