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春秋出发,走向N种可能 下涯镇:以“村+企”为桥,全面打开善治新局面
2020-12-22 16:38

image.png

林秋莲今年刚过60岁,退休10年,养育子女成家立业,又完成了照料孙女的“任务”后,回到建德市下涯镇春秋村生活。可她并没有闲着,而是在家门口的企业中策橡胶集团中担任起食堂领班的职务。“食堂里总共38人左右,近98%的人员都是我们村里的村民。他们大多和我一样,到了退休年纪,在家门口又实现了再就业。每天上下班,压力不大又能兼顾家庭,我们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工业企业在村里,村民走出家门就能就业或再就业,与此同时,企业也共享着村庄的朴实民风和配套设施。这样的良性双向循环在建德市下涯镇各行政村内较为普遍。“下涯镇作为工业特色型城镇,80%的村有企业入驻,部分村一半以上土地被征用,用作企业厂房建设,所以村企关系成为基层德治的重要内容。那如何避免村企之间存在信任不足、矛盾突出等问题呢?就要在村与企之间搭建好‘利益桥梁’,形成互利互好格局。”下涯镇党委书记叶胜平说。

共处一村,共享也共建

在社会生产生活关系中,村民与企业逐渐形成紧密相连、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的“联产联业又联心”的发展格局,之间的利益纽带、情感纽带早已交织。但如何让两者的关系更为紧密,让两者融合为一体共同善治乡村?

为增进战略互信,实现战略同频,村企顶层联建机制应运而生。春秋村与中策橡胶签订《党组织共建协议书》,双方党委委员互相兼职,实施村企联席会议制,负责双方诉求日常收集、矛盾解决清单、合作项目追踪、村企重大项目的沟通与协作。

有了组织纽带,关爱机制、平安机制、文化机制、调解机制等弘扬“义和”文化、打造和谐村庄的各类创新方式也相继出现。“就拿平安机制来说,我们村里由11名网格员、党员等组成的巡逻队,24小时轮流值守、分配巡逻,其中重点安排了两名岗位在中策橡胶企业内,就是为了一旦发生意外,村里有人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 何利松说,“正是因为将这类机制融于日常,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看到我们的队员们和村干部都坚守在卡口上和防控工作中,中策橡胶的不少留守员工就加入我们,一同抗疫。”

借此契机,村企还共建起“就业服务队”,搭建“春秋村人才推荐库”,将基层德治理难点量化成就业推荐指标,将遵纪守法、美丽庭院、垃圾分类、邻里和谐、热心公益5项善治指标为量化依据,按照积分高低决定就业内推顺序,实时常态评价。“就拿垃圾分类来说,我们村的专管员每天都会进行上门收集,并对农户分类情况进行打分。”何利松介绍到,“此外,村两委干部会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并对农户分类情况进行每周‘红黑榜’公示,‘黑榜’上的农户会被一票否决。”春秋村已推荐成功21人在中策橡胶就职,近期准备推荐8人。特别是针对经劳动改造后的矫正人员,中策橡胶专门腾出工作岗位,由村两委对其品行进行担保后即可安置就业。

因村施策,村企遍地亲

眼看着春秋村与中策橡胶间的这座桥梁日渐稳固,下涯镇围绕“村企共建”,坚持“因村施策”原则,对其他8个有企业入驻的行政村进行了针对性经验推广。

之江村与高铁新区、高投公司紧密合作,推进大项目积极落地,将极大提升之江村基础配套,为农文旅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乌驹市村将原村委会礼堂改造成企业员工宿舍,为域内园区企业提供120余床位,村集体每年可获得20万元消薄征收;联和村将废弃茶厂出租给回乡创业乡贤,既给村中老人再增收机会,也为村集体增加收益……

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下涯镇在探索村企协同治理模式的路上,并未停下脚步。“下一步,我们要实现从‘村+企’到‘村+N’的探索升级。在现在的基础上,不断将‘企’这一常量转换成变量,探索同各类市场主体协同发展的广阔模式。比如,与专业性院校合作,发布招贤令,吸引大学生、返乡青年、专业性人才等投身村庄建设,形成‘村+学’模式。也可以与优秀医疗机构合作,签订卫生服务协议,定期联合举办免费项目检查、急救知识科普、公益献血等互利活动,形成‘村+医’模式……” 面对乡村善治的未来,下涯镇党委书记叶胜平充满想象,“总之,‘村+N’的要义便是调动各方资源、挖掘各方优势,形成资源要素融合,搭建发展快车道,全面推动乡村善治打开新局面。”

(通讯员 应陶 陆俊潮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