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司法所开展“民呼我为,为民解忧”纠纷化解工作
2021-07-14 11:10

建德市司法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为民解忧、护航“七一”建党百年庆典、迎亚运维稳的实际行动,深入推进“民呼我为,为民解忧”纠纷化解工作,下涯司法所开展大排查大调解,采取每周滚动式排查纠纷,与当地派出所、法庭、法律顾问及镇属相关部门,开展逐村式联调席调解。做到“三个下沉、四个坚持”来化解村级纠纷。三个下沉:下沉培训,个案调解一对一;下沉排查,纠纷摸底准又准;下沉调解,减少积怨亲又亲。四个坚持:一是村民内部纠纷,坚持先村后镇处理;二是村民跨地纠纷,实行镇村联席调处;三是群众行政纠纷,采取法律顾问把脉;四是疑难繁杂纠纷,召集政法联席联调。

一、地毯式排查,拉网式调解

建德市司法局下涯司法所对下辖11个行政村进行逐村排摸,走进田间地头调解群众矛盾纠纷。活动开展近三个月以来,摸排纠纷50起。调解成功44起;因当事一方暂在外地,沟通约调1起;劝导维稳1起,引导其走司法程序2起,村级行政决断2起。

其中在走访排查联和村矛盾纠纷过程中,吴大妈与邻居王大爷冒着大雨,在田里为界址而争吵不休。镇村两级调解员到场后,当即拿出皮尺,对当事双方的土地进行丈量,找到了原界址,给其打上了木桩,双方平息言和,该纠纷处理结束前后不到一小时;接着又来到了联和村西湖自然村一邻里堵路纠纷现场,通过对堵路方告诫,当即对道路进行了清理,周边邻里无不称好。

二、点位式研究,联席式硬啃

上世纪七十年代,下涯镇丰和村苏某两兄弟,父亲留下三间土房,两兄弟成家后各分了一间半。国家改革开放后,弟弟把一间半土房并给了大哥,在老房边建了两间平房。

30年过后,各自都想建楼房。苏老二考虑到自己的宅基地太小,想与大哥苏老大商量,让其边界处置换一米左右给自己,但苏大嫂死活就是不行,这一拖就是半年之多,两妯娌因此事开始斗嘴斗气。

司法所携镇村两级调解员了解到苏某两兄弟的儿子苏某平、苏某方,两个堂兄弟平时感情还好。于是把其两堂兄弟拉到一起,做好相互父母的工作,在作调解。

2021年6月第一天,镇村两级调解员,将苏某平、苏某方叫到了村调解室,结合双方的实际情况,相互谈了各自的想法,双方都想建新房,只是苏某方(苏老二)户先提出来建新房,要求置换一点地基。苏某平(苏老大)户提出想置换一点地基是可以的,提出苏某方户将房前一附房拆除后,让出部分用于通路,在面积方面多还少补。双方在调解员的劝解下,均表示可以接受,双方签下了置换协议,“平”与“方”两兄弟都相互地笑开了。

三、无缝式对接,流水式调处

2021年7月1日9时许,下涯镇全体干部正在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七一庆典视频,镇大门口一声哭叫“我家的口粮田全没了,我不能活了……”如雷声般贯进了会场,正在观看庆典活动的司法所和信访办人员快速跑出会场,将当事人请进接访室。

问明来由,来访者是一位70许的大妈,姓赵,下涯镇某村,因连日暴雨,昨天晚上半夜时分,上游某工程队堆放的渣土被洪水冲击,将其刚插好秧苗一亩多口粮田全掩埋掉了。赵大妈一早起来,思前想后,感觉这事情对其说有多大就在多大,村里干部可能解决不了。往家门口的马路边一招手就上了来下涯镇镇政府的公交车,于是就出现了开始的一幕。

赵大妈情绪很激动,老是重复者:“你们不要骗我,那是我一家人的口粮田呀……”下涯镇迅速成立访调领导小组,联系赵大妈所在村党委书记及施工方领导,赶赴现场实地察看。

下午一时许,下涯镇访调领导小组携村主要领导对施工方渣土因暴雨冲击,而造成对赵大妈稻田损害一事展开协商调解,经过约一小时的激烈争论和探讨,施工方答应对其青苗进行赔偿,同时,为防止在施工过程中,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对该田采取避险租用至工程结束止的处理方式,双方达成一致,愉快地签定了协议。

一起“我家的口粮田全没了,我不能活了……”的信访案件,在下涯镇访调领导小组的精心协调下,很快就得到了化解。

四、民本式情怀,兄长式解忧

汪二哥,今年79岁,与84岁的汪大哥为亲兄弟,于1973年3月分家,对房屋和宅基地使用作了约定,1982年5月,双方又经当时的村干部对于之前的分家进行了明确,后不停起纠纷,经多任村干部调解均未果。因此事,兄弟双方多年不往来。

2021年6月的一天,汪二哥手上拿着一份困难户证明找村调解主任、建德市和事佬俞元坤盖章,俞元坤当即就明白过来,兄弟双方为了门口位置产生纠纷,借助法律援助上诉法庭。

和事佬俞元坤马上让其坐了下来,对其作了劝解,表示先调解为好,如果调解不成,再走法律起诉途径。汪二哥见村调解主任如此诚心,也便答应了下来。

在村调委会安排下,于次日下午召集双方在村警民联调室进行调解。最终达成协议,对以往的怨结相互谅解,同意按原来1982年5月分家协议执行。同时,为了亲情汪二哥到法庭撤诉处理。

一起拖延多年的兄弟家庭、邻里纠纷,因双方纠结多次,调解多次,都无以贯彻执行。当事人为了不想把地界纠纷留给下一代的考虑,起诉进法庭。我们基层一线调解和事佬得知此事件后,对其认真劝解和调解,最后取得了成功,当事一方从法庭进行了撤案处理,化解了兄弟之间的地界纠纷,也化解了兄弟之间50年的怨结,同时也增进了对我们基层组织的信任,达到了天地人和,兄弟无怨,邻里相亲,乡村和谐。

该项这项工作开展以来,下涯司法所本级共计调处纠纷33起,累计下村协助调处40余次。在下涯镇辖区形成了浓厚的调解氛围和调解气势,有效地维护了当地的社会稳定。为群众生产生活营造安心和谐的社会环境,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通讯员:陈晓明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