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施家村:分类“长效化”,共建“人居美”!
2021-07-21 15:17


清晨五点,温暖的第一缕阳光伴随着悦耳的鸟鸣,下涯镇施家村垃圾分类专管员陈师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熟练的动作逐渐遍布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熟悉的声音从村头传递到挨家挨户。陈师傅既是收集能手,亦是宣传达人,一边收集、检查、评分着农户分类情况,一边耐心讲解着新的分类要求。


陈师傅的业务熟练背后,离不开村里的长效管理的保驾护航。“每周,由村干部、党员、人大代表组成的‘潘樟友垃圾分类宣传服务队’,分成四片对农户分类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下涯镇施家村村委委员蒋小君说道,“检查结果将会第一时间发布在微信工作群和乡村钉中,对分类不到位的农户进行实名登记,并督促其立整立改,对不愿分类农户或两次分类不到位农户进行处罚,每次处罚人民币100元。”


根据每周检查的结果,施家村村两委干部在每月上村对全村农户上月度分类情况进行红黑榜公示,黑榜家庭将取消本月村级福利,若连续黑榜则取消本年度村级各项福利政策并进行相应处罚。据了解,垃圾分类红黑榜推行以来,黑榜人数逐月减少,目前全村已不足十户。施家村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发现,每年有大量莓农在外创业,存在一部分年龄较大的孤寡老人在家。下涯镇施家村党总支书记游素君表示:“村两委干部针对这一情况特制定‘一对一结对帮助’模式,由一名党员干部结对一名孤寡老人,帮助其门前三包及垃圾分类事宜,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据了解,施家村共有农户434户,全村分类知晓率达100%,分类准确率达95%以上。施家村在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水平的同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特别是五水共治、美丽庭院、抛荒田整治、美丽示范带打造等各项重点工作,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通讯员:钱家骏、蒋小君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