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建德下涯镇:分类齐参与,共建人居美!
2021-08-18 15:58

清晨的阳光洒满着沉睡的大地,红色的身影穿梭在熟悉的村里,炎热的的天气却敌不过他们高昂的热情。

大清早,下涯村便热闹起来了,下涯村人居环境整治巡查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的前身是下涯村垃圾分类宣传服务队,主要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大学生、热心农户等成员组成。在原先垃圾分类宣传、指导的基础上,增加了村庄环境整治、庭院卫生评比等工作。

“原先的宣传服务是义务宣传,参与人数少、积极性不高、效果不够理想。”下涯村分管村委廖碧辉表示,“升级后的宣传服务时间将变成服务积分,1小时积1分,年底根据积分情况可有相应奖励,这一变动受到村民朋友们的大力追捧。”据了解,活动一经推出后村民朋友们都踊跃报名参加,经选拔后共有36人参加,将以轮流排序的方式每天有4人参加,替代了原先保洁员和垃圾分类专管员的工作。

每天服务队成员会以两人一组负责一个自然村的形式,在两个试点自然村开展各项工作。主要负责农户分类情况检查、美丽庭院评比、环境卫生长效保洁的工作。再由分管村委对其表现进行评比,若存在工作消极、态度不端正的人员,将取消当天积分,若评比三次为“不合格”则要求退出服务队。

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农户准确率提升明显,试点的2个自然村分类准确率都超过了90%,村庄环境、庭院卫生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不仅环境美了、分类好了,而且每月节省了五千多元的开支,节省下来的资金将以奖品的形式,在年底奖励给积极参与的人员和评分达标的农户,从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一起参与进来,共建美丽环境!

(通讯员 钱家骏、廖碧辉)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