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协下涯镇工委:民生议事促进村企共建,助力共同富裕
2022-06-09 11:01

近年来,建德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扩中提低,不断缩小收入差距,找准共同富裕新路径。政协下涯镇工委充分依托“民生议事堂”这一基层协商平台载体,以协商议事为抓手,发挥群策群力作用,进一步促进村企共建,助力共同富裕。

紧扣发展定位,精准选题调研。下涯镇作为建德市首个百亿乡镇,经济体量占全市四分之一,辖区内80%的行政村有企业入驻,村企关系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之一。下涯镇以春秋村为试点,积极探索春秋村与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在各个层面的共建模式,捆牢村企组织纽带、利益纽带和情感纽带,以“村企共建”巧拨千斤,形成农户与企业紧密相连、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的“联产联业又联心”的发展格局。政协下涯镇工委紧紧围绕“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活动宗旨,就如何放大村企共建合作优势、发展空间、三产融合等议题精准确定调研方向、成立课题小组,下沉基层一线,开展座谈会进行问题研讨,共征集到街区规划、项目建设、业态培育、环境配套等20余条意见建议。

议事助力发展,凝聚共识合力。政协下涯镇工委多次召开“促进村企共建,助力共同富裕”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活动,邀请市镇相关部门领导、企业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等参加。活动中,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群众代表“零距离”交流、“面对面”协商,充分结合村企共建过程中的问题瓶颈提出针对性、建设性意见建议。不少与会人员表示,本次活动选题定位精准,调研走访细致,协商民主充分,发言讨论热烈,意见中肯实用。政协下涯镇工委借助“民生议事堂”这一载体,进一步发挥好政协协商议事作用,助力下涯镇党委政府谋划工作思路、收集民智民意、推动成果转化,加快推进村企共建,在产业共融发展过程中凝聚共识、优化决策。

强化成果转化,落地协商成效。协商活动后,下涯镇政协工委汇总梳理4大点意见建议并全部落实。截至2022年6月,多项协商成果实现有效转化,一是打造杭橡集团大型物流运输综合服务基地,已建设完成的停车场能为中策提供100个大中型停车位,实现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二是利用杭橡外溢效应,村委会将办公大楼中间3层出租给杭橡外协企业,总面积近1500平方米,实现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三是促成村企合作开发蔬菜基地80亩,目前正在进行标准地建设,预计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40余万元;四是利用大洲溪沿线安置民居,打造“春秋风情一条街”产业街区,为企业员工及家属提供吃、住、休闲一条龙服务,发展商贸服务业态。

接下来,政协下涯镇工委将持续关注民生议事的后续推进工作,助推集体创收项目进一步释放出村庄、企业、村民的“互惠效应”,进一步完善企业配套服务,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人均收入。

(通讯员 鲁芳芳)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