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镇:治水先治污 “开方”先“把脉”
2014-02-13 15:58

2月11日,在杨村桥镇梓源村松源坞自然村,一向冷清的花桥溪旁人头攒动。在岸边,镇村干部查看现场、采集水样、查找污染源,用摄像机记录下水源情况……这是近日杨村桥镇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开展的“五水共治”集中行动现场。

为贯彻全市“五水共治”工作动员大会和全市深化作风建设会议精神,杨村桥镇争当治水先行者和实践者。这支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村主要村干部组成的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治污先行、重点突破”的要求,带着摄像机拍下全镇范围内每一条污染河道,下大决心、抢先一步,自我曝光、对症下药,统一部署、打赢硬仗。

镇村干部们看到,在位于花桥溪旁的养鸡场内,由于鸡粪没有得到规范处理直排溪中,污染严重;而在徐坑村的某养猪场也同样存在猪粪直排河道的问题。此外,一些溪流因为农村生活垃圾和个别企业直排废水而受到一定的污染。眼前不时出现的汩汩污水和不规范的排污管道让大家对污水现状有了更深切的认识,也更坚定了开展以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为重点的治污工程的决心。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了解和掌握我镇河道水质、污染来源,脏河、臭河、垃圾河以及侵占河道两岸的违章建筑等具体情况,把好‘脉’,才能开好‘方’,才能抓住源头、有效治理。”杨村桥镇“五水共治”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踏看活动历时两天,涉及杨村桥镇所属的13个行政村,领导小组成员察看了长宁溪、花桥溪、里何源溪、樟头溪、西源溪等10余条主要河道和支流,并查看了集镇、企业污水排放情况和里何源塘坝、里程坞水库的饮用水水质情况。目前已初步查明18处需整改点。

据悉,按照《建德市“五水共治”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杨村桥镇“五水共治”详细方案正在紧锣密鼓筹划中。杨村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坚持不懈抓治水,全面实行“河长制”,紧密结合“清洁乡村”、“三江两岸”、“四边三化”,建立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和水环境卫生志愿者队伍,力争消灭垃圾河,有效改善臭河、黑河水质,在水环境综合治理上快人一步、胜人一筹。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包双希)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