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反季快行动 “围剿”水葫芦
2014-02-19 14:09

清理前

清理后

最近,路过杨村桥镇十里埠村江面附近,细心的人们可以发现,往日布满江面上密密麻麻的水葫芦已经被清理得一干二净,漂浮的垃圾也已一扫而空。

“这里原来长满了水葫芦,放眼望去像麦田一样,最厚的有将近一米,鸭子都能在上面走了。”十里埠村村民回想起以前的场景如此感慨道,“如今,鸭子已经能在洁净的江水中畅快地嬉戏了,河道和江面也已基本恢复原来的面貌。”

据了解,十里埠村段江面上水葫芦之所以会肆意蔓延,除了新安江主流域中漂浮的部分水葫芦通过与其相连的十里埠大桥沿江侧湿地流入水域这一外在原因,更多的是因为该水域附近渔业养殖户管理不善。“当初引入水葫芦的是作为鱼饲料来喂养鱼类,却未料到其大量繁殖疯长,一发不可收拾。加上养殖户和周边居住的村民缺乏环境保护意识,随意将生活垃圾等直排入江,造成了河道污染和江面水质恶化,影响江面的水生态环境。”杨村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清理河道、美化环境,是杨村桥镇“五水共治”攻坚战的重要环节。近日,在充分摸排情况后,镇主要领导挂帅并现场指挥,动员镇干部和村民对十里埠村沿江水域开展为期四天的“五水共治”专项行动,对水葫芦和其他江面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此次行动,调用挖机6台次、人工200人次,共清理水葫芦等水面垃圾80余吨,清洁水域面积达130亩,此外还拆除沿江网箱管理房、养殖房4处,极大地改善了水面环境,使江面得以“重见天日”。

“最近的低温天气是打捞的有利时期,这段时间水葫芦生长繁殖缓慢,能给打捞清理工作节省不少人力、物力和财力。”该镇农办负责人介绍道,“水葫芦在江面以无性繁殖为主,其腋芽能存活越冬,如果在冬季把水葫芦打捞掉,就可去除明年的种源,做到彻底根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五水共治”攻坚战打响以来,杨村桥镇始终坚持这一理念,积极行动、全力以赴,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据悉,该镇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是把“五水共治”与清洁乡村捆绑起来,建立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治一段、成一段、洁一段,早日实现“河面无漂浮物、河道无杂物、河岸无垃圾”的“三无”目标,从而在“五水共治”这场大竞赛、大会战中取得佳绩。(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包双希)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