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镇1298名党员接受党性“体检”
2014-08-17 14:39

“平时对自己要求不高,党员的觉悟不够,对自身利益斤斤计较;组织纪律性不强,没有按时参加支部组织的活动;平常在外读书,对村里不太了解,回家后也没有主动关心村里的情况……”在梓源村大学生党员小胡向党支部递交的党性体检报告单上,清楚地罗列着6条实实在在的自我批评意见。除此之外,下面还填写着对所在支部每名党员的批评意见。

“时间一长,自己很容易淡化自己的党员意识,借着这次组织生活会,好好的自我‘体检’了一回。不检不知道,一检吓一跳,原来自己有这么多毛病。这也鞭策着我要不断努力改正,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交过这份沉甸甸的体检报告单,小胡这样感慨道。

这份群众路线教育党性“体检”报告单是杨村桥镇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环节中特别制定的。据介绍,“体检”分为“自检”和“互检”,要求全镇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填写自我批评意见和对所在支部每名党员的批评意见,审视自身问题,进行互相批评。在体检单的反面,还印有一张“问症单”,充分结合农村党员生活实际,从宗旨意识、遵章守纪、组织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对照党员“八问八查”列出的16项具体“病症”,为其提供把脉问诊的方向,方便党员明晰重点、找准问题。

“身体生病了,需要健康体检,党性弱化了,也同样需要‘体检’。让全镇1298名党员接受‘体检’,目的就是让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成效,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努力把改进作风的各项举措落实到‘末梢神经’。”镇主要负责人表示。

作为党员是否健康?党员自己说了还不算。“体检”要合格,必须还要过三关。每名党员的检查结果和填写内容,需要经过“主治医师”的鉴定。只有通过村党组织、镇联村领导组和镇党委的层层审阅把关并签字后,体检报告才能通过,否则一律回炉重造、重头再来。用高要求和严程序来确保“体检”效果到位。

“体检单”不仅是掂量党性认知程度高低的一杆秤,更是衡量党员是否干在实处的一把尺。小胡在党性“体检”后马上就决定参与到村集体的工作中去,拉上自己的亲朋好友打扫起自家周边的卫生来,还向邻居们宣传爱护环境、参与治水的理念。老党员李锡根打算增进跟普通群众的联系,每天不亦乐乎地走亲串户。不少党员通过这次“体检”认清了自己的毛病,感到一股无形的压力,用实际行动化压力为动力,转变自身的精神面貌。

“问诊把脉只是第一步,不光毛病问题得找准,还得开方治病、对症下药,及时‘治病’,这样才能达到党性‘体检’的初衷”。据镇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还将以此为基础督促基层党员和党组织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切实整改, 并通过“复检”来验收成果,并将其作为考核重要依据。(通讯员 包双希)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