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镇:两个“十分钟”念好“紧箍咒
2014-09-17 15:39

近日,杨村桥镇将污水治理工程开展到各村各户,为各家进行改厕。镇领导小组要求,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过程中,为保证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无障碍施工,要积极创新两个“十分钟”工作制度。

自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因村民时有不配合,工程进度并不尽如人意。“村里头要来治水,给咱们改厕,我也很高兴的啊。但是这挖土机要从我家地里过,我就不同意了。不是我不配合工作,实在是自家的地,我舍不得啊!”在镇村干部和施工方一再承诺事后帮他恢复原貌,村民老徐还是觉得有点吃亏,迟迟不肯松口。随即,镇负责小组立马赶到现场,和村干部一起同施工方开展协商,很快制订了解决方案,决定使用橡胶式轮胎挖机和手持电镐进行开方。从赶赴现场、妥善处理到化解矛盾,全程不超过20分钟!两个“十分钟”的工作制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第一个“十分钟”,出现问题必须到场。各村实行村主要领导负总责、具体村干部负专责、村两委干部分片包干配合、施工现场必须有一名以上村干部负责政策处理的机制。围绕“覆盖全面、及时解决”的目标,一旦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镇村干部必须十分钟内到达现场,了解具体情况。“其中,对于窨井设置、管网铺设产生的房前屋后纠纷、开方中挖断农户自来水管等常见问题,与施工方达成快速处理预案。”镇农办主任陈烈光为记者介绍。由于此类矛盾发生频率很高,因此采取这样的方式能大量缩短误工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和村民满意度。

第二个“十分钟”,矛盾纠纷及时协调解决。杨村桥镇成立了“六人技术指导组”,负责全镇改厕、管网、终端池建设的技术指导和矛盾纠纷的解决。所有问题尽可能在十分钟内解决,如十分钟内确实解决不了,就请涉事农户先离开施工场地,到办公场所继续解决。该制度采取村干部、村主要领导、镇联村干部、镇分管领导、镇主要领导五级调处模式,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例如,在龙溪桥村施工过程中,颜某和许某在原池改造时因不满其与房屋距离过近产生矛盾纠纷。在村干部、镇小组均协商无果的情况下,镇长、镇党委书记先后亲自调解,耐心劝解做透思想工作,解除其后顾之忧,最终让工程得以照常进行。领导带头垂范的成功调解案例也有力带动了面上的协调处理工作。

行之有效的“紧箍咒”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自实行该工作办法以来,杨村桥镇已处理12个行政村各类矛盾纠纷76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保障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顺利进行,建设进度在建德市一直处于领先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通讯员 包双希)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