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盲人夫妻圆了学堂梦
2014-11-11 16:16

 

杨村桥镇十里埠村扫盲教育班开班的第二天午休时间,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了我。电话是十里埠村文化员苏女士打来的,她说:“老师,我们村里有对年龄六十多岁的夫妻,都是盲人,非要来村部参加扫盲班,我怎么劝说都不行……”

听她声音急切,为了不影响老师下午上课,我很快赶到村部。

盲人大爷姓方,大妈姓许,正和文化员在交流。我对他们说:“大爷大妈,你们来扫盲班的心情我理解,但是学员要认字、写字、做作业,您二老看不见,没有意义。更大的问题是,我们担心您二老的安全,学校设在村部,路虽不远,但上下学路上有车辆经过,万一被刮碰,我们担待不起啊!”

方大爷拉着我的手说:“老师啊,我们俩小时候患病眼瞎了,但心里亮堂着呢。小时候,眼睛亮的都可能因为家里穷,上不起学,我们眼瞎的,更是别想。可是,小伙伴们上学去,我们也想啊,梦里经常梦到自己跟伙伴们一起坐在教室里听老师上课。后来长大了,经人家介绍,跟你大妈结了婚,她也自小眼瞎,我们相依为命。生了两个儿子,在村里的帮助和亲戚的接济下,终于把儿子养大,成家立业了。现在我们俩都六十多了,政府发给残保金,孩子孝顺,我们不愁吃穿。昨天听人说村里开扫盲班,以前没读过书的人都可以来读。我们激动得夜里觉都睡不着,我们想参加扫盲班,不是要认字、写字,只是圆小时候的读书梦,跟大家一起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许大妈也紧紧拉着我的手,絮絮叨叨地应和着丈夫。

听方大爷和许大妈的一席心里话,我和苏女士都十分感动,苏女士也在一旁说情,我实在不忍心让两老失望,便说:“好吧,我就收您二老进扫盲班,把你们俩作为特殊学生,圆你们的上学梦。”然后我跟苏女士商量,每天上下学路上要安排邻居学员陪伴来扫盲班,一定要保证他们不能出安全事故。

此后一个多星期的扫盲教育,十里埠村路上都会出现一道特殊的风景:方大爷走在前面,左首握着根一人多高的探路棒,右手牵着许大妈的手。许大妈手上提着书包,两人慢悠悠地走在去村文化活动室的路上……(通讯员 叶青)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