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听吧,岭源村又吹响了新“征程”的号角
2015-01-12 14:04

杨村桥镇杭黄高铁征迁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岭源村村两委就充分认识到这项工程的重要性和时间的紧迫性。强化领导、勇于担当,把握尺度、亲情推动,自先行用地测绘后,岭源村村干部又马不停蹄对红线范围内的林地、园地进行测绘,仅用了半个月就完成了80余户农户征迁协议的签订。12月14日杭黄高铁坟墓征迁动员会后,岭源村两委仅用2天时间完成了生公墓选址,1周时间完成了生态公墓建设,耗时半个月完成了所涉及的38户坟墓迁移。这一连串数字,不仅彰显着村干部不辞辛苦日夜奋战的傲然成绩,还标志着岭源村再次吹响的杭黄铁路征迁嘹亮号角,更饱含着村民们对杭黄铁路项目落地的热切期盼。

披荆斩棘,公平公正,征地测量工作圆满完成

12月6日,天刚蒙蒙亮,联村干部与村干部身着迷彩服、雨鞋,手持镰刀,顶着大风披荆斩棘进山林、测量红线范围内的土地。只见他们一手拿着镰刀,一手拿着尺子,硬生生用手中镰刀在杂草丛生的荒山中开辟出道来。直到夜幕降临,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可他们到家第一件事不是坐下喝口热茶,吃口热饭,而是把当天测量的结果及时整理出来,根据整理后的数据对涉及到的农户逐个电话核实,对村民反映的疑议做好记录,确保无误才放下手头工作。村干部们时常说道:“我们要做到既能扛的起锄头,又能拿的起笔墨,流血流汗只要能换来工作顺利开展就是值得的。”经过1个多月的测量,田间地头竖起了红竹片,峭壁岩石标注了红油漆,树林里拴上了红绳,成了岭源村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这红线圈出了杭黄铁路征迁红线的范围,圈出了风清气正的干部作风,更圈出了所有老百姓的心声。

情理交融,昼夜奋战,坟墓迁移工作率先完成

当提到坟墓迁移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村干部们的印象尤为深刻。“村里群众忌讳‘迁坟动祖’,大家都很抵触,只要我们提及‘迁坟’二字,基本都会吃闭门羹。”,村里都有冬至祭扫的习俗,眼看着离冬至仅剩7天时间了,坟墓迁移工作迫在眉睫。但摆在眼前种种困难却并没有难倒岭源村干部们。动员会后,村两委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成立了坟墓迁移工作组,将各自然村的党员分成4个组,通过村民组长、代表、党员一起做工作。抓饭点、“白加黑”、“5+2”,所有工作人员都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挨家挨户地走访做思想工作,经过仔细的现场查看和分析,及时召开意见征求会,一致通过了生态公墓选址。通过抢抓进度、克服天气等不利因素,在一周内顺利完成了建设。

看着一排排整齐的杉树下,一个个统一规划的生态公墓,村民潘开元不禁竖起大拇指,“咱这届村干部真是好!瞧,坟墓迁移这么难的事儿,这么短时间就搬好了。新的公墓面朝阳光,又干净、又整齐,让活着的人少了无谓的攀比,让先辈们能在这么好的地方入土为安,我们心里面啊,踏实!。”

众志成城,百姓同心,征迁工作再次吹响集结号

在这场杭黄铁路征迁工作的攻坚战中,通情达理的群众积极参与林地测绘、迁坟迁移工作,村里的党员、干部更是走在了队伍的前头。年近70的老党员老汤从最初的坟墓选址到最后一个坟墓的搬迁都亲力亲为。每天,老汤都早早来到安置点施工现场督促施工,工作态度相当认真负责。从每天早上7点开始干活,到下午6点多收工,中午也不休息,到了饭点就在工地简单地扒拉几口快餐应付。虽然工作辛苦,但老汤的心里很充实:“杭黄高铁盼了好几年终于给盼到了,能看到杭黄高铁顺利通车是我最欣慰的事。”村民王樟寿是一位老党员,常年在外地种草莓,得知需要坟墓搬迁,他二话没说,连夜买了车票从四川赶回来,配合村里率先将其父母的坟迁移到公墓里,给其他村民开了好头。他说:“杭黄高铁是利国利民之事,作为一名老党员当然要全力支持,就风俗来说,搬迁祖坟也是家庭的一件大事,但与重点工程建设相比,毕竟是件小事,家事无论大小,都该服从国家建设的大事。”(通讯员 陈辉 黄英姿)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