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镇:全民动员打响乡村环境“保卫战”
2015-05-22 16:02

5月21日上午,杨村桥镇召开了进一步加强乡村环境长效管理和建立全民参与机制试点工作动员大会,标志着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该试点工作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长效维护纳入“清洁乡村”、“清洁河道”“清洁池塘”的工作内容当中,大力提升乡村环境。二是向作为受益主体的村民收取环境卫生费,提升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和支持。实现从“政府治水”到“全民治水”、从“要我治水”到“我要治水”的转变。

试点工作将着重抓好四个环节:一是健全乡村环境长效管理办法,通过充实配强村级清洁乡村和河道保洁员队伍,明确各村定期开展所有清洁乡村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巡查清理的职责等措施提升整体环境质量;二是向农村在册户籍人口收取环境卫生费,按照截污纳管户按12元/年·人、未纳管户按6元/年·人的标准收取环境卫生费,享受低保、残保补助的人口予以免收;三是建立健全乡村环境考评机制,采取随机暗访、季度考核及环境卫生费收取情况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每年考核结果按分数高低设定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并给予相应奖励,对最后两名进行约谈并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四是试点工作为全市面上开展长效管理提供成本测算依据。

“除了按照既定方案开展工作之外,我们还将从加强宣传、分解责任、强化督察等方面做好文章。”杨村桥镇党委书记方新卫介绍说,全镇上下将铆足干劲、克难攻坚,形成强大合力,推动试点工作迅速升温,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力争早日实现乡村环境洁化、美化、序化和长效管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并为全市推广乡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提供参考经验。(通讯员 包双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