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服务G20,倡导文明祭祖,杨村桥在行动
2016-04-04 12:08

 

迷彩服、红马甲、红袖套……清明节期间,这些元素成为杨村桥春天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贯彻执行建德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精神,杨村桥镇广大党员干部蹲守在各个墓地入口,劝导村民文明祭祖,禁止明火上山,并用鲜花换下纸香、爆竹。4月2日,太阳当空;4月3日,倾盆大雨,但这些都没能阻挡杨村桥镇广大党员干部倡导文明祭祖的热情。从早上8:30到傍晚5:30,他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他们中,有年过八旬的老党员,有刚刚参加工作的90后,有带病带伤坚守岗位的村干部,还有一些自发加入到防火队伍中的群众……

据了解,此次清明防火杨村桥镇坚持做到网格管理,责任到人,采取由联村领导包行政村,联村干部、村干部包自然村各墓区、山头地块,护林员、党员及村级配备的200余位巡查督查员包点的形式,做到镇域内网格全覆盖,镇森林消防扑火队在清明期间全部集中待命。每个点每时每刻都有人防守,有人登记,中午轮岗不脱班,严禁农户带鞭炮、纸香、火烛上山祭祖,不听劝阻直接报告公安机关拘留处置。镇纪委、镇森林消防指挥站和镇主要领导、两代表一委员实时督查,若因值班人员不到岗、劝阻不得力、政策宣传不到位、督查发现有燃放或焚烧现象,造成严重后果的,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前期,杨村桥镇在禁售禁燃方面还做了大量的工作:

多次会议,层层部署

3月17日,在全镇经济工作会议上传达上级禁售禁燃工作精神,3月18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禁止销售、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同时成立领导小组,要求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做到预防在先、控制到位,将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在随后召开的四边三化、党建工作等会议上,进一步强调禁售禁燃工作。在清明节假期前一天,再次召开森林防火部署会,同时对森林消防器材进行了全面检修。

全面宣传,营造氛围

在集镇、各行政村、小店悬挂横幅20余条,张贴标语500余张,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地方张贴《关于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200张,挨家挨户发放《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6000份。同时,利用文化礼堂、LED显示屏宣传禁售禁燃工作,防火车从3月20日起全天候巡回播放《关于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和《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并督查各村禁燃工作落实情况。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联动宣传关于禁售禁燃工作的动员部署,开展“我承诺:不销售不燃放烟花爆竹”签名活动。在34个公墓入口竖立《关于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广告牌。辖区内初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小手牵大手,倡导文明祭祖”活动,发放告家长书1200余份,要求每名学生向家长宣传禁售禁燃工作。每位老师均签订禁售禁燃责任书。

防范未然,源头管理

走访集镇11家烟花爆竹店和行政村内的所有小店,在每个小店门口张贴通告,发放通知书,采取疏堵结合方式,签订承诺书17份,协助商户将4万余元纸香等祭祀用品退还厂家,发放烟花爆竹流向登记本12本,要求商户记录每一笔烟花爆竹流向,确保禁售禁燃工作控制在源头。同时购买了12000枝菊花,以备群众以鲜花替代焚香祭祖。

在剩下的清明上坟期间,杨村桥镇的党员干部将继续驻守在各自的点位上,宣传禁售禁燃工作,引导村民文明祭祖,为G20的顺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

(通讯员 万云)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