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镇:吹响 “新号角” 小城镇环境整治“再出发”
2018-06-14 10:39

6月13日,杨村桥镇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进一步动员全镇上下积极参与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镇村干部、镇属各部门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沿街商户、杨村桥村和官路村集镇区域队组长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莅临指导。

会上观看了下涯镇和大慈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视频短片,分管副镇长作了详细的工作部署,且通过PPT展示了杨村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整体规划,杨村桥村、官路村、经营户代表、学校、施工单位作了表态发言,杨村桥镇党委书记作重要讲话。会上,还同时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了部署。发放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倡议书》、《告广大商户的一封信》、《创全国文明城市 做最美建德人》宣传折页、《文明城市创建告市民家书》等宣传资料。在会议开始之前,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承诺签名活动。

2016年底,杨村桥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工作,以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街容镇貌为主要内容,计划用两年时间打造整洁、有序的山水休闲宜居名镇。一年多来,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担当奋斗、砥砺前行,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投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

强设计,加强规划引领

围绕“草莓小镇”镇域特色,制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方案,确定形成“以文养源”的整治主基调和复兴“吃在杨村桥”地域美食品牌的核心定位,将城镇提升改造与500亩草莓产业示范园建设充分结合,实现三产融合、产城融合发展。

重实效,推进“三整治”

以美丽建设为重点,抓好环境卫生整治;以治五乱为重点,抓好城镇秩序整治;以改立面为重点,抓好乡容镇貌整治。高度重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在整治中,突出党建引领,按照“赛场赛马”工作机制,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干部“互看互学互比”的大擂台。开展党员志愿者集镇秩序大整治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村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以及集镇党员经营户轮流巡查,帮助沿街店铺整理、搬运货物,清理摊位垃圾,营造了浓厚的整治氛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年多来,近千名志愿者参与了集镇秩序整治活动,共整治出店经营1000余次,规范流动摊位1000余次,清理占道堆积物500余处,劝导违章无序停车近千辆。

全民参与,落实长效机制

结合网格化管理,推出小巷精细化长效管理模式,每个背街小巷由相应的镇联系领导、责任干部、村干部、村党员及广大村民负责,开展统一行动、定期巡查、每月评比督促长效保洁。同时,村里的党员干部积极做好责任街巷的督促、检查、整改等工作,广大村民做好“门前”三包、“五乱”整治、河道保洁等工作,并发动志愿者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共开展巡查100余次,整治“脏乱差”问题200余起。

强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入户宣讲20余次,开展“同创美丽小城镇,共建幸福杨村桥”主题联欢晚会,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借助庆“三八”文艺汇演、春季招聘会等活动,发放《倡议书》和《告商户信》500余份,动员广大群众争做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宣传活动共覆盖6000余人。

新的号角已全面吹响,杨村桥全镇上下已迅速行动起来,以敢于亮剑的气魄、志在必得的决心、务实拼搏的作风,投入到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场攻坚战中,以实际行动拥抱 “38分钟时代” ,奋力谱写杨村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通讯员 万云 胡葆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