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镇:民间“巷长”上任,背街小巷管理再升级
2018-09-30 11:05

“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在未来的工作中,它将不断鼓励和鞭策我以高度的责任心做细、做实、做好杨村桥集镇背街小巷长效管理工作。”手捧小巷“巷长”聘书的马大姐自豪地说。

为进一步提升集镇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长效保持背街小巷环境整洁、有序、美观,杨村桥镇结合“四提一争”和农房集聚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在集镇范围内实施“巷长制”管理模式。并于9月29日上午召开小镇“巷长制”和“美丽庭院”大比武动员大会,为8条背街小巷的“巷长”颁发民间“巷长”聘书。

被选聘的巷长是集镇所在村杨村桥村和官路村的一些具有一定威望、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或村民代表,他们将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所负责小巷的环境督查和管理,包括巷内沿路两侧、农户庭院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对社情民意进行收集。每名“巷长”还将带领一个小巷管家团,对“小巷”的日常管理负总责,分段联系巷内农户。小巷管家团以“1+3”为模式,除去“巷长”外,还有一名村干部、一名城管队员和一名保洁员。

据了解,“巷长制”是杨村桥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探索出的一项创新制度,它以街、巷为单位,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巷长制”长效管理领导小组,将小巷管家团作为集镇秩序管理力量的有效补充,同时按照“八个一”即“每日一巡一报告、每巡一访一督查、每月一评一公示、每季一比一通报”的工作要求,实现巷街环境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为更好地发挥“巷长制”作用,杨村桥镇还建立了考评机制,每月由领导小组组长带队,小组成员、“巷长”参与,开展互看互学互比交叉评分,考评结果进行公示。根据月度评分结果实行“巷长”季度排名,按表现给予物资奖励,同时将成绩优异者评为“优秀巷长”,将工作不力的进行及时调整。并建立党员“巷长”先锋指数考评机制,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予以加分。

为在整洁有序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背街小巷亮点,杨村桥镇启动“美丽庭院”大比武活动,集聚各行政村、小巷管家团和各学校、卫生院、信用社等部门力量,整合各类志愿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美丽庭院”打造活动,营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村参与、人人参加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万云)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