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杨村桥镇“四管齐下”抓整治
2018-10-29 13:01

为了让百姓早日享有整洁有序、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杨村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抢抓进度,全面施工,坚持“面子”和“里子”一起抓,既要形象美更要品质优,高标准推进立面改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长效化推进背街小巷整治,争取早日迎来集镇面貌的蝶变。

加速立面改造,提升小镇颜值

立面改造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面子”,杨村桥镇通过精准定位和高标规划,以“优化城镇街道形象”和“重新打响吃在杨村桥金名片”为核心,坚持精品理念,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引入文化品牌策划公司,对饮食街店招、路灯、节点小景进行统一设计,主要街道通过风貌整治、强弱电入地、包笼拆除、绿化提升改造、环卫设施提升、道路秩序整治等方式开展小城镇立面改造工程,让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百姓获得感

以前,因停车位不足、非机动车道破损、道路狭窄等导致集镇交通拥堵、车乱停问题突出。杨村桥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在规划之初就预留出停车场位置。在整治过程中,将违法建筑和危旧房拆除后的空地改建成临时停车场。目前,杨村桥集镇建有7个停车场,新增车位400余个。同时,对主干道路进行修复,方便百姓出行。针对集镇公厕少、标准低的问题,杨村桥镇进行了厕所革命,新修建公厕5座。

打造背街小巷,传承文化内涵

杨村桥镇将背街小巷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将集镇背街小巷划分成五个片区,成立由主要领导联系,市管副职为组长,镇村干部、所在小区党员代表、队组长、志愿者为成员的五个整治小组,以及废品收购清理组、综合政策制定组、美丽庭院打造组、统筹协调组四个组,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攻坚行动。通过全面走访,以问题、民生、全域和绩效为导向,列出问题清单,按照“拆”“清”“整”“管”四大类进行分类处置,拆除破旧广告牌100余处、违法建筑200余处1万余平米、彩钢棚100余处3000余平米。腾出空间后,按照历史文化、党建文化、“吃在杨村桥”饮食文化、草莓文化和农耕文化五个篇章,对五个片区进行精细打造,突出特色,传承杨村桥文化内涵,留住乡愁。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挑选出20个庭院作为“美丽庭院”大比武活动的赛场,由一名 “美丽庭院”设计师、一个行政村或一个部门单位、庭院户主组成一个参赛团队参与到活动中,每个团队负责打造一个庭院。在背街小巷洁化、序化的基础上,重点解决“拆后利用”“节点打造”和环境秩序提升工作,打造别具韵味的特色庭院,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互看互学、比学赶超的氛围。

探索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为进一步提升城镇环境卫生,长效保持背街小巷环境整洁、有序、美观,杨村桥镇在“街长制”基础上实施“巷长制”管理模式。“巷长制”以街、巷为单位,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长效管理领导小组,将小巷管家团作为集镇秩序管理力量的有效补充,同时按照“八个一”即“每日一巡一报告、每旬一访一督查、每月一评一公示、每季一比一通报”的工作要求,实现巷街环境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更好地发挥“巷长制”作用,杨村桥镇还建立了考评机制,每月由领导小组组长带队,小组成员、“巷长”参与,开展互看互学互比交叉评分,考评结果进行公示,按表现给予奖励,成绩优异者评为“优秀巷长”,工作不力的进行及时调整。并建立党员“巷长”先锋指数考评机制,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予以加分。

杨村桥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做好整治“减法”和颜值“加法”, 深挖镇域文化内涵,以文化为小城镇发展“铸魂”,以实干为小城镇建设“塑型”,让每一个走入杨村桥小城镇的人,都能闻到杨村桥气息,看清杨村桥故事,品出杨村桥味道,让老百姓从整治工作中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通讯员 万云)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