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市第三次党建例会,160余人赴杨村桥考察“乡村善治”新举措
2019-08-12 14:11

8月8日上午,全市第三次基层党建例会召开,全市近160人赴杨村桥镇杨村桥村点位考察,详细了解杨村桥村探索乡村治理模式、推动乡村善治的实践和举措。 

“巡回调解”工作机制 

杨村桥镇是“中国草莓之乡”,也是全省首批、我市首个特色农业强镇,目前,全镇有三分之一的莓农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推广草莓技术。2012年,针对异地莓农多导致纠纷解决难等问题,杨村桥镇采取“属地管理”与“属人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在我市首创“巡回调解”工作机制,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新路子。2018年以来,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开展巡回调解113次,成功解决矛盾纠纷111起,调解成功率98.2%;其中,2019年以来,开展巡回调解37次,调解成功率达100%。“巡回调解”工作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杨村桥镇调委会因此荣获杭州市先进调委会、杭州市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先进集体等殊荣。 

“巷长制”长效管理 

今年年初,我镇成功创建小城镇省级样板镇,为巩固整治成果,进一步提升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杨村桥镇在集镇范围内继续实施“巷长制”长效管理模式。每条小巷巷长团成员组成采取“1+3”的模式,一名巷长,另三名成员由村干部、城管队员以及保洁人员组成,分段联系巷内农户,负责对“小巷”日常监督巷内环境卫生,劝阻不文明行为等,履行“每日一巡一报告、每周一访一督查、每月一评一公示、每季一比一通报”等 “八个一”的工作职责。 

“吃在杨村桥”主题展陈馆 

杨村桥镇是有着乡愁记忆的美食小镇。上世纪90年代,依托贯穿镇内10余公里的320国道,在杨村桥集镇经营有120余家餐饮店,来往的车辆在杨村桥集镇上停车吃饭,赢得了“吃在杨村桥”的美誉。近年来,杨村桥镇党委政府重视“吃在杨村桥”文化的挖掘和品牌建设工作,通过整治提升美食街逐步复兴“吃在杨村桥”的地域餐饮文化品牌。(通讯员 夏云)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