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字赋能 杨村桥“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有智慧“大脑”
2022-01-06 14:56

开挖、管网改造升级、数智监控……日前,建德市水务公司的工程施工团队正在杨村桥镇百旗家园小区紧张有序开展“污水零直排”建设施工。

据杨村桥镇项目办负责人介绍,百旗家园小区建成较早,当时未设计进水总水表,此次改造主要是突出“水平衡”概念,并以百旗家园小区为试点,通过实时监测+数智排水系统平台,全面监管雨水、污水系统运转。

“污水零直排”建设是一项长期、动态的系统工程。2021年9月份以来,杨村桥镇从“污水零直排”创建成效、长效管理维度上下功夫,积极扩展数字赋能,探索流域共治,三大举措不断稳固“污水零直排”创建成果,助力拥江发展。

固本强基,提档升级“深一度”

得益于近年来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杨村桥集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集镇仍有一些区域尚存有治理乱象,如部分管道、窨井由于年限较长,施工工艺不科学,导致管道在剪切应力作用下变形破裂,井壁渗漏。

为了进一步提升集镇风貌,彻底解决“老大难”问题,2021年10月,杨村桥镇借势“污水零直排”建设,全面启动污水自来水主管网改造升级工作,累计更换DN600波纹管60米,新建窨井3座,并采用混凝土方包回填方式保障主管网运行有效。

与此同时,针对老集镇雨污管道形态复杂现状,杨村桥镇累计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运维排查人员等几十余次,基本完成集镇区雨污主管网、重要支线来水及排口等区位元素的收集工作,为下步长效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数字赋能,实时监管“无盲区”

、杨村桥镇也将数字化手段应用到“污水零直排”建设中。通过在污水、雨水管网及排口处搭建“哨兵系统”,对集镇区的水环境进行实时监控点状覆盖,如在三个不同方向的污水来水主管安装水质监测系统,可实时检测COD等指标,并把流量及相关检测数据上传云端,可设定报警流量和COD数,在后台也可通过实时数据,进行数据分析,为下步工作提供支撑。

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3套污水管网监测系统、3套雨水管网监测系统,2个小区的水平衡系统,10个主要排口的水质监测系统。污水治理是难点、也是痛点,需要数字“把脉”、技术“治疗”,以科技之“智”来破解。

智慧巡检,运维安全有保障

杨村桥镇餐饮业发达,历来就有“吃在杨村桥”一说。过去,运维单位对集镇区的隔油池进行巡检运维时,经常容易遗漏。

为解决该问题,对所有巡检运维对象进行二维码赋码,在开展运维工作时,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扫码对运维对象正常与否进行评价,并上传处理前、中、后三张照片。与此同时,项目列入“村级工程一件事”管理,纪委对工程全周期进行监督。

“运维对象有些是日检,有些是周检,在设定周期前一天,系统会有短信提醒工作人员开展运维巡检,小小二维码也解决了我们对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问题,非常方便。”杨村桥镇运维负责人说。

据悉,下一步,杨村桥镇还将继续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强化“污水零直排”等的建设,为全镇“十四五”时期美丽再蝶变贡献力量。

通讯员  叶骏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