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再现“长宁经验”,互助长宁推介会召开
2022-08-29 10:44

1955年《浙江农村工作通讯》刊登了建德长宁整顿互助组的经验做法,该做法被收入《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一书。近日,杨村桥镇长宁片区5个行政村签订了五村共富带互助协议,将以长宁村为中心,联合黄盛、龙溪桥、徐坑、龙源等5个行政村形成以党建互助为支点,在产业发展和专业技能培训、应急救援、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评议等方面进行村村互助互学互促片组式、联合体的互助发展格局。 

由建德市委宣传部主办、杨村桥镇承办的“新时代互助 新长宁共富”互助长宁推介会在“整顿互助组”经验诞生地杭州建德市杨村桥镇长宁村文化礼堂举办。现场签订了五村共富带互助协议,并与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志汇公益发展中心、辖区企业朝美日化有限公司签订互助协议。“目前,长宁村已建立互助组25个、专业志愿队10支,形成互助长宁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营造人人加入互助组、家家都有志愿者的氛围。”建德市杨村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

现场,还开展了“夸奖身边好人”活动,通过村民们讲述身边人的互助故事,传递新时代互助精神,传播身边的正能量。建德堂前燕“莓好播报”宣讲员们通过宣讲方式讲述如何发扬互助精神,引导村民弘扬文明新风。同时,为助推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开展,长宁片区已聘任建德市文联成员王国光担任“文艺村长”,发展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并开展民风观察、好人评议等活动。

近年来,建德市在“整顿互助组”经验诞生地杨村桥镇长宁片区延续“互助”精神,创新性地建立新时代的互助模式,凝聚群众精神力量,以互助模式探索打造共同富裕最基层单元。初步形成以党建互助、产业互助、治理互助、文化互助等为内容的互助体系,走出一条村强民富、乡村善治的新路子。

“互助长宁”既是红色根脉的赓续传承,更是新时代凝聚共富力量,是推进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接下来,建德市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在长宁片区先行先试,做强共富基础,进一步深入挖掘互助精神内涵并赋予新时代要求,助力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通讯员 夏云)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