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工作人员有一本与众不同的《民情日记》
2010-08-23 08:43

近日,在洋溪街道一位干部的办公室里,案头的一本棕黄色的小本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走进一看,本子的封面上印着“民情日记”四个字。

在他的允许下,记者随意翻开了一页,看到:

“6月7日,星期一,上午接待城东村民来访,下午到洋安走访。”

“6月8日,星期二,上午处理日常事务,下午到新马电梯检查星级创建工作。”

“6月9日,星期三,上午到团结村检查道路建设,下午走访联系户”……

一页页的纸张,手一接触,显得蓬松绵软,让人感觉到已经翻阅过了多次。这位干部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份开始,他们街道的每一名工作人员手里,都有了这样一本棕黄色的小本子。

在我市大多数社区和部分乡镇里,工作人员都有类似的民情工作记录,可像洋溪街道这样,人手一本的还是少数。随后,在翻阅了多本这样棕黄色的本子后,记者发现了洋溪街道《民情日记》与众不同的地方。

翻开这些本子,只见上面首先标明了这本日记主人的工作岗位,接下来是岗位职责,岗位风险点,岗位行为规范,紧接着第三页是机关工作人员民情联系具体的联系村(社区)、片、组、户等。之后的大半本纸张里是都是每天的工作记录,包括月度小结、季度小结,学习感言等。而每本《民情日记》都是定职、定岗,为每位工作人员量身定制的。

本子里有一点记者不明白:什么叫岗位风险点?洋溪街道分管纪检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岗位风险点是依照2009年末市纪委开展的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活动制定的,严格标明了该岗位可能触犯的廉政禁区。比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的岗位风险点里标明了人事安排把关不严、干部考核评优不规范、工程项目招标监管不力等的作风问题。后勤事务管理人员岗位风险点里指出了物资采购违规、后勤事务管理不规范等的风险要素。如此标注,让工作人员时刻能够警醒自己。

记者连续翻阅了5名工作人员的《民情日记》,每页上大多都记得满满的。有自己每天的工作记录,有工作还存在的不足之处,还有月度小结,学习感言等,而大多记录下来的内容都是是与民情民生有关的。

在洋溪街道一名党委委员的日记里,记者发现了一篇题为《苦命的叶莲珍,一颗赤诚的心》的走访感言,感言里描述了村民叶莲珍坎坷却又殷实的大半生。生活给她以困难,她却报之以赤诚,家中老人缠绵病榻多年,她就多年来守在一边任劳任怨。日记的主人在感言里写道:叶莲珍的家庭,需要社会和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叶莲珍尊重老人孝顺长辈的事迹值得大家学习……

“通过记录自己的民情日记,工作任务哪些完成了,哪些还需要继续,走访了哪些村民,在什么时间内将再度走访,看过后都一目了然。”洋溪街道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向记者说着《民情日记》给他带来的种种收获。他说,记日记、做总结,让他对自己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与老百姓的联系也更紧密了。

据洋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工作人员人手一本《民情日记》的举措,源于去年年末市纪委开展的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活动和组织部一直以来开展的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以及街道每年的工作人员定职定岗制度。街道总是想着把这三项内容融为一体,找到一个现实的载体,于是,在今年年初,《民情日记》这样的载体便应运而生了。

该负责人说,目前,这本本子,大多数工作人员用的还不错,但一些人也存在流于形式的问题。下一步,街道将建立健全《民情日记》的有关制度,强化督查,让这本日记更好地促进干部作风建设和民情联系工作。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实习生:马菁 通讯员:余美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