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情日记:我跟留守老人的一个约会
2014-04-17 10:46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年轻人为自己的“中国梦”的打拼,农村子女不在身边的留守老人成为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日益庞大。

“留守老人的生活现状是如何的?他们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解决的?有哪些需要是我能做的?”带着这些问题,我和走访户中的一位留守老人来了个约会。

4月16日晚上,吃过晚饭,我来到了城东村储秀花老人的家。老人有70多岁了,视力有些问题,一个人租住一间泥墙平房,屋内光线有一点点暗。老人絮絮叨叨对跟我聊起了她的生活起居,聊起了她的孩子们。老人说她的身体除了眼睛不太好还是很硬朗的,平时除了自己弄点吃的,还种种菜,孩子们在外不容易,不能太麻烦他们。我看着、听着,心里酸酸的,当问起:“你觉得政府或者我该为你做些什么?”老人显得微微的有些激动,酝酿了几分钟,只出来了一句:“就是一个人啊……”

走访结束,老人拉着我的手,一直把我送到了路边等车的地方。在回去的途中,我一直在想,留守老人居住的环境不好,日常生活缺少照料,精神生活也相对缺乏。要让这些留守老人安度晚年,我们应该加强敬老、养老的宣传教育,建立和谐的医疗、养老等社会机制,能有一支为老年人服务的自愿者队伍,丰富村级老年人文化等等。而我,打算这周休息的日子带上锄头扫把,再去一次老人家里,扫扫地上的灰尘,锄锄房前屋后的杂草。

这次约会,让我很感动的一点是:储氏老人虽然生活不富裕,日子也过得不那么轻松,但是她对生活还是那么充满激情,对待我这样的来访者是这么的热情,让这我个年轻人有些汗顔!

(通讯员 欧阳慧)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