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情日记:岩珠村的一碗饺子
2014-04-17 10:50

岩珠村坐落在友谊桑园村河对岸一座小山下,从06省道建淳线右侧下车步行至这座小山村,大约有三十几分钟的路程。在桑园村党员姚建军的带领下,走过一大片金灿灿的田野,一座小轿车堪堪驶过的小桥,再路过一株绿幽幽的百年老樟树,二十余户的小村庄就在眼前了。

第一户是洪代坤家,户主老洪憨憨的,见了“干部”进门,立马请出了老婆热情招呼我们,一转身再冒出来的时候,居然端了一大盘水饺放在桌子上,立马又打好一大碗饺子放好碗筷,不容拒绝地说:“这么难得过来我们岩珠村,什么都别说,先吃饺子垫垫肚子再说。”这架势,说真的,我真当难为情了。老洪却是不容质疑地又说了:“吃吧吃吧,自己包的饺子,别嫌弃。你们街道里干部能来这个小山坞窟窿看看我们,我们就知足高兴了!”朴实的话语,憨厚的笑容,在陌生的岩珠村,我好像吃出了小时候隔壁婶婶家熟悉的饺子味道。

边吃边聊,老洪略带骄傲地说起了自己的奋斗史,这些年,虽然自己轻微残疾,但是模具厂打工所得供了一儿一女上学,现在他们都有了自己的一技之长,都上班了;三年前刚造了新房子,现在正慢慢地装修着;现在政策不错,农村人只要身体好,都能赚钱好好过日子。谈到了村里的环境,老洪有些不满意了:好好的一个小山村,村前田地搭了好几处养鸡棚,到了夏天鸡粪乱堆气味太臭,大家都紧关着门窗;通往村里的小桥还是三四十年前造的,又窄又旧,儿子每次开车回家都说跟考驾照似的;村里的路太窄,都是石子路,没有像样的一个活动中心。“这些问题,政府和村里能解决吗?”老洪有些小心翼翼又很认真问了一声,他的神情也让我心里沉甸甸的。

其实,在每次的走访中,我们听见的看见的都是这样朴实的农户,对我们诚恳热情,对党和国家的政策赞同肯定,反映问题也是基本上集中在农村道路改建、养鸡户整治、饮水供给、农民养老保险等等。有时候,走访中我们基层干部也是受益多多的,“朴实、真诚、乐观”这些简单的名词,却是实在的人生态度不正是我们所要拥有的吗?记录群众所思、所想,帮助群众解决所盼、所求,不也正是我们基层一线干部的本职工作吗?(通讯员 封菊珍)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