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河长谈治水】洋溪:全力配合实施好莲花溪精品河道建设
2014-05-14 16:18

碧波粼粼,溪水清澈见底,水鸭在水里嬉戏玩耍,农妇在水边挥槁洗衣。对岸望去,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叠翠青山,一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在洋溪街道友谊村,记者看到了这么一副景色。看着眼前的怡人风光,很难想象,这条河就是以前被称为黑河、臭河的莲花溪。

“这条河原来污泥沉着,河水浑浊,很这里的风景很不协调。自‘五水共治’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对该条河道进行清理、疏浚”洋溪街道版主任林益平对记者说。

据了解,洋溪街道5个行政村、1个社区、94家工业企业、99多个服务业单位.新安江、莲花溪等乡级以上河道9条,总长48公里。治水工作量大面广,任务艰巨。按照“三年行动方案”和“五水共治” 作战图,今年洋溪街道有包括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莲花溪精品河道建设、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农村饮用水工程等5个大项,23项重点工作任务。

全市“五水共治”动员会议后,街道迅速行动,全民动员,铁腕治污,强势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结合洋溪实际,街道制定了 “五水共治”三年行动方案和作战图。党员干部带头,发动广大群众支持、参与治水行动,形成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治理过程中,对水污染行为“零容忍”,组织对莲花溪沿岸的2个砂石料加工场进行强拆,拆除养殖户60户,关停1家水晶厂,整治3家碳酸钙企业。三是消除垃圾河,已清理河道36公里,疏浚、清运河道垃圾64吨。

林益平说,根据制定的目标,洋溪街道将于6月底前完成垃圾河治理,年底前完成黑、臭河治理。为此,洋溪街道还将全力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城东、朱池、团结、友谊4个村的治污工程年内完工;继续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把“治水”与“拆违”相结合,拆除剩余30户养殖户,做好拆后的复耕绿化工作;全力配合实施好莲花溪精品河道建设、洋安城防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继续实施供水、排水管网改造及农民饮水工程,切实提高城区供水、防涝及农民饮水安全水平。

“莲花溪精品河道建设是今年“五水共治”的一项重点工程,实施好莲花溪精品河道建设,首先要对莲花溪两侧200米范围内,以及莲花溪支流两侧1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进行治理。”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蒋一新告诉记者。他说,畜禽养殖整治涉及养殖户74户,到目前为止,已拆除60户,拆除养殖棚面积9230平方米。同时实施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防止新的污染源产生;做好莲花溪清淤疏浚和防洪堤坝堰坝建设以及生态化改造;建立长效管理考核机制,做好日常保洁工作。

友谊村党委书记章再钧是友谊村本村人。他也见证了莲花溪由清变浊、又由浊变清的全过程。看着小时候可以下河游泳的莲花溪变得浑浊不堪非常痛惜。“经过整治,现在的莲花溪比原来是好了很多了,但跟我们小时候是没法比的。”章再钧对记者直言不讳。为了配合莲花溪精品河道建设,友谊村把保洁工作写入村规民约,把保护莲花溪变成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严格禁止莲花溪沿岸养殖、采砂制砂等生产经营,防止污染;强化保洁责任,对河道日常保洁工作实行分段包干,每一段由一名村干部和一名保洁员共同负责,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加强日常巡查,严格监督与考核。

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