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好三门“手艺” 洋溪街道 “三改一拆”进行时
2014-05-28 09:11

    学好三门“手艺”  铁腕推进“无违建街道”创建

自我市启动“无违建市”创建工作以来,洋溪街道立即行动,积极开展“无违建街道”创建工作。街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 “九无标准” “一户多宅” “六大对象”三大重点坚决打好拆违攻坚战,提出“每周一大战、奋战一月拆违超两万”的目标,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拆违高潮。

截至5月15日,洋溪街道共组织大小型拆违22次,共拆除违建点225处,建筑面积8.0912万平方米。

率全市之先整治违法建筑

率全市之先,这是洋溪街道的态度,更是行动。街道按照“无违建”创建工作作战图,持续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在“拆”的过程中,洋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钱志明总结了三个特点,即当好准确把握尺寸的“木匠”、当好敢于碰硬的“铁匠”、当好灵活多变的“泥水匠”。

拆前当好木匠

精确细腻、耐心真心

针对街道的实际情况,街道形成了以打好“歼灭战”的方式,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工作,以摸清每一个户头的住宅情况为目的,范围涉及所辖所有村、社区,并在区域集中查处方面了形成五步走的工作机制。

“真正开始摸底时,村民闭门不见,或者甚至直接以‘失踪’来躲避,”城建科汪建鸿这样对记者说道。那么洋溪街道又是如何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做好前期排查工作的呢?汪建鸿告诉记者,一方面,街道通过悬挂横幅标语、灯箱广告造声势,向群众发放“三改一拆”的宣传手册,让群众在知法懂法中充分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引导群众积极配合“三改一拆”工作;同时,致力于转变方式方法,从邻居或者亲戚入手,来做通工作。

在城东村有一姓胡的村民,他在国道边建了一家1000多平方米的小厂房,已经经营数年。街道工作人员排查后发现,该厂属于厂房类违建,同时又是村里集体留用地,需要开发利用。对于要求拆除的要求,胡某一开始非常不理解,后经过街道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地上门做工作,积极劝导其转型换行业,最终胡某主动搬离。

拆时当好铁匠

保持原则、强势推进

自动员大会以来,洋溪街道上下切实以“铁匠”的准则来严格把关“三改一拆”工作推进,在街道的坚定决心和工作人员的细致用心的努力下,街道面上不断涌现出村主任带头拆、村民自行拆除、街道一起拆的良好局面。

“只有我先拆,日后拆村民的房子就没话讲了。”这是朱池村村主任孙连奎在采访中说的一句话。的确,27年的房子,一个27平米的车库,凭着一股“我是干部,我要带头拆”的劲头,孙连奎在街道动员大会第二天后,就主动带领四个村民用了半天时间,把违建的27平米车库拆除了。

在村主任带头示范自拆下,朱池村村民也开始积极配合街道“三改一拆”工作,全村先后拆除了20多处违建物,合力共创“无违建示范村”。据了解,朱池村的重点地段如村口、320国道和05省道沿线的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完毕。截至4月,全村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近5000平方米,其中拆除一户多宅6家,建筑面积1000余平米,结合“四边三化”整治拆除近2000平方米。

“这一切强势推进的根源,除了因为街道上下做足前期工作外,更甚者是街道对于‘一户多宅’‘违法建筑’等拆违重点,始终坚持以铁腕治违的原则。”洋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坦言道。

“用走都觉得时间不够用,基本要靠跑啊。”城建科某工作人员用这样一句话形容了目前的工作状态。据了解,下发拆违通知后,每一天几乎都有村民来到街道办,一批批不断过来。拆违过程中,有一户村民的阳台占道,接到通知后,该户村民一家老小齐上阵,抱着拼命的态度向工作人员涌上来。“没有办法的,村民的情绪我们都了解,但我们有自己的原则要坚守,要拆的坚决拆,这样才能彰显社会公平。”最终,该户村民的阳台在街道的助拆下被拆除。

洋安新城江滨路沿江2000多米堤岸和S—13土地区块已被征用,用于市重点城防工程建设和洋安新城安置房建设,但不少农户在被征用土地上搭建简易棚房,自行挖地种植蔬菜、小麦等农作物,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影响整个洋安新城面貌。对此,街道几次组织全体干部,协同公安、城管、国土、洋安开发办等部门共200多人对洋安新城区域内违法建筑、违法种植实施强行施工集中行动,让百姓看到了街道的决心和力度。

拆后当好泥水匠

抚平情绪、积极修复

“‘拆’,不是目的,如何有效提升整个洋溪街道的环境、形象、品质,如何加快项目的布局和建设,如何提高整个街道的竞争力,才是‘三改一拆’工作的重中之重。”洋溪街道办事处主任林益平这样说道。

在城东村“一户多宅”第二次专项整治活动中,共拆除19户老破旧等违章建房,面积达7100平方米。其中,320国道沿线城东郑家自然村入口的一处影响入口交通的违法建筑被拆除,拆后,街道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土地修复、环境整治等工作,使整个320国道沿线面貌焕然一新。

除了拆后覆绿,如何在拆后抚平村民的情绪,也成了街道工作的重心。一般村里老年人多,不少老人都不愿意和孩子们住在一起,宁愿挤在老宅里,城东村一户村民就出现这样的情况。街道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积极与老人的孩子进行沟通,同时一直在安抚老人、劝说老人。房子被拆了一部分,老人刚开始很抵触工作人员,经过不断的上门接触及孩子的劝解,老人终于同意搬离与孩子同住,街道工作人员主动帮老人搬物件。

进一步明确目标 全力推进洋溪街道开发建设

总结过去几个月的工作,洋溪街道几次集中行动取得了大的成效。街道多次开展“一户多宅”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开展多次国道沿线违法建筑核查专项行动。面对艰巨拆违任务,截至目前,已组织大小集中行动5次,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9处,8583平方米。同时,街道加强了举报受理、现场制止、即查即拆工作,明确城建、城管工作人员查处违建举报不过夜,接到举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管控与强拆相结合,坚决遏制新的违法建筑产生,今年共接到举报3次,全部被处理在基础状态。

接下来,洋溪街道将继续拿出“蚂蚁啃骨头”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全力以赴拆,千方百计改。对于下一步“三改一拆”的重点,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进一步整治在320国道、06省道两边的违法建筑、推进朱池村“无违建”精品村的创建、推进天石碳酸钙有限公司及宏都家纺旧厂区改造、重点针对沿口自然村存在的“一户多宅”“违法建筑”等违建物共计4000平方米的拆除工作。同时,洋溪街道已规划设计320国道沿线朱池村安置房、下塘村安置房等多处绿化覆盖点,投入200余万,覆绿面积达26000平方米,预计近期全部完成。 

记者:黄冰 通讯员:封菊珍

责任编辑: 黄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