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溪精品河道建设连日来在洋溪境内展开
2014-08-28 16:34

山清水秀 我们的共同期待

自“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地理位置显著、污染严重的莲花溪成为首要治理河段之一,市委书记戴建平作为河长亲自挂帅指挥莲花溪的河道治理工作,并将按计划和方案完成全新的莲花溪精品河道建设。连日来,在莲花溪流域洋溪段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两台挖掘机“钢臂铁腿”横走在河道内,“挥臂”清理河底淤泥。河内潺潺流水,逐日清澈;两岸开阔明亮,干净优美。很难想象,这是原来那条污浊不堪、乌黑发臭,可谓是“臭名远扬”的莲花溪如今竟有如此大的改变。

据了解,莲花溪精品河道建设总长16.5公里,洋溪境内占8.8公里。自该河段综合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河道整治的第一步工作---清理淤泥已接近尾声,保证河底无淤泥,保持河道畅通。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根据《莲花溪精品河道建设》的设计方案,进行防洪堤坝、堰坝、水生生态化改造以及河道岸边绿化等进一步的完善,要求整个精品河道建设工程在年底前建成完工。

洋溪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蒋一新告诉记者,河道整改工作工程量大、工作复杂艰巨,期间也碰到不少问题。尤其是不少百姓在河道两旁种植了不少树木和蔬菜,为了工作的顺利进行,街道联村领导联合村干部逐一对百姓进行思想工作劝导和协商,移除了河道两旁的树木、蔬菜,促进前期工作的顺利完成。

蒋主任指出,对莲花溪精品河道建设,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关键在于长效保洁,确保长效保洁员的工作有序进行,落实资金拼盘。接下来他们将根据市里的相应政策,制定出长效保洁制度及对长效保洁员的考核办法。就目前来讲,洋溪街道禁止200米以内主干区开展生猪养殖场,包括一些蛋鸡产业,防止新的污染源产生;同时,将严格治理农村污水,全力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各负责人将带头做好河道治理工作,指导、协调并监督精品河道的顺利进行,推进河道整治和保洁、截污纳管、排污口封堵、违章清理、生态修复、水质改善等水环境治理工作。截止日前,街道已组织对莲花溪沿岸的2个砂石料加工场近余方进行强拆,拆除养殖户60户,关停1家水晶厂,整治3家碳酸钙企业,现工业企业的排污问题已处理到位。

现在,每天来到这里驻足观赏、散步的村民越来越多,不少村名更是啧啧称赞整治工作带来的新景象。可见,莲花溪的河道整治工作已经看到初步成效。蒋主任坦言,希望通过莲花溪精品河道建设,最终目标可以重见山清水秀,老百姓能在清澈的河里游泳,这也是大家的共同期待。(实习生 周红月 通讯员 徐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