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记友谊村优秀党员姚建军
2014-10-21 15:20

眼前这个党员高高的个子,偏瘦身材,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说起话来喉咙响亮,办起事来风风火火。农村人习惯早起办事,他就每天早早的来到办公室坐等上门办事村民,开个证明,办个医保,亦或是咨询个劳动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每天实实在在的给村民办点“小事”,这就是我们友谊村2013年度优秀党员之一姚建军。

2007年,姚建军担任了友谊村第一位村警。友谊村是一个大村,全村人口有3200多人,由原幽洪、新宅、高岭、桑园四个村合并而成,行政面积区域面积27.89平方公里,要担任这样一个区域面积广,村民人数多的山区村村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上任以来碰到了头件“难事”就是对全村情况的不熟悉,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姚建军下定决心要画一张友谊村“村情详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骑着他的“小毛驴”真正地开始了走村串户,最为实在的办法往往是“最笨”的办法,用翻山越岭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因为高岭村座落在高山上,又分为四个自然小村落,要每家每户走到一点都不简单。实地走访每家每户,拿笔仔细在村形图上标注,再对照户口本,靠着这个笨方法,他愣是把这个不可能的任务完成了。最后将自己的画的全村960多户居民草图拿到新安江打印店自掏腰包打印出来,一张完整的“村情详图”就这样诞生了。通过这次走访,不仅了解到了全村的村情村况给村两委日后工作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还使得大家都认识到了友谊村有这样一位尽心负责的村警。

2009年6月城南派出所接到桑园自然村村民吕某的报案,称其放在宿舍桌子上的裤袋里的1750元现金被小偷偷走了。城南派出所接警后,通知姚建军,让他先到村里走访。姚建军经过走访了解到村民王某曾经出现在吕某家里,其具有重大嫌疑。于是,姚建军就通过电话与他拉家常,说明利害关系。6月13日早晨,吕某起床后,发现窗户下被盗的1750元现金重新回到自己身边了。2010年1月幽洪、新宅自然村因地处省道高速沿线,小偷小摸风气日盛,在掌握到这一情况后,姚建军心急如焚,通过走访了解,仔细思考后,他向村书记主任汇报后与村两委干部成力了友谊村夜间巡逻队,连续六个月每天夜里对村道进行了巡逻,有效打击了这一违法现象。

姚建军担任村警的三年,大事小事都管,及时化解村民之间的纠纷确保了村庄的平安,得到了村民以及两委干部、城南派出所领导的好评。自2014年开始,他又有了一项新的工作,担任村统计员及劳动保障员。每天从“小事”做起,他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姚建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在这农村这片土地上,实现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光辉理想。(通讯员 王哲敏)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