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洋溪街道妇联三举措抓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2015-03-11 16:27

近年来,洋溪街道妇联紧紧围绕“同在蓝天下,花了共成长”关爱主题,积极发挥妇联基层组织优势,以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为载体,做细做实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一是狠抓制度保障。街道妇联联合团委、关工委、辖区内各学校建立关爱工作网络,充分发挥学校、村(居)妇代会主渠道作用,于每年春秋新学期初对辖区内开展梳理排查,全面掌握留守儿童数量、家庭状况、在校表现等情况,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并登记,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情况准确,心中有数”,制定整体关爱方案和个案关爱计划,为顺利开展关爱活动打下基础。

二是注重阵地建设。根据市妇联“六有”要求,以村级文化书屋、学校关爱驿站等现有资源为依托,以各村(居)巾帼志愿者、学校党员教师为主力军,整合社会资源,在街道建立6个留守儿童俱乐部。以俱乐部为载体,积极组织开设洋安社区、朱池社区、洋溪社区、团结村留守儿童活动,如汉字听写比赛、古诗背诵比赛、羽毛球与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生活。

三是突出志愿服务。通过宣传发动、积极倡议等方式招募“代理家长”志愿者队伍,由各村(居)妇代会主任、街道机关干部、企业优秀党员、学校离退休教师、市人大代表等人员组成。街道妇联积极组织 “一助一”结对活动,如在城东和新世纪实验学校开展趣味运动会,紧密联系家长与儿童之间感情交流;在洋溪小学和新世纪开展端午包粽子、厨艺大比拼活动,锻炼留守儿童做家务能力并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儿童传统美食文化教育;组织洋溪小学和城东实验留守儿童开展清洁母亲河活动,增强留守儿童参与社会、建设美丽家园意识。

通讯员 封菊珍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