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洋溪街道:文化礼堂“一堂多用”获村民青睐
2015-08-03 10:54

连日来,在洋溪街道青龙头社区的文化礼堂建设施工现场,工人们有序忙碌着,有人运送水泥沙石、有人捆绑钢筋……大家顶着烈日酷暑加紧施工,确保为当地百姓打造一个质量过硬、人人喜爱的“精神家园”。

“我几乎每天来这转转,看看进展情况。”年近八旬的胡大伯说,文化礼堂建成之后,他和老年朋友们又将多一个休闲好去处。

据洋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青龙头社区的文化礼堂将于今年9月底完工,届时洋溪街道行政村文化礼堂覆盖率将达到50%。

自2013年全面掀起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的浪潮以来,洋溪街道朱池社区、团结村、青龙头社区纷纷结合当地实际,建起了文化礼堂,同时还呈现出了各村特色。如团结村有着深厚的畲族文化底蕴,在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将畲族起源、服饰、编织等融入其中,展示团结村的畲族历史,教育当代人更好地传承畲族文化。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不仅使“文化礼堂”建设内容丰富、内涵深化,而且还可以将畲族文化发扬光大。

文化礼堂除了承载重现村庄辉煌历史和特色文化的重要功能之外,也成了村民学习、议事的重要场所。今年3月中旬,团结村在文化礼堂内召开了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大家围坐在一起,共商村事。“村委楼里的办公室比较小,平常想要开个村民代表大会,都要借用其他地方。现在有文化礼堂,开会、议事非常方便。”团结村村干部说,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能够听取一些好的意见建议,也有利于加快村庄建设。

“一拜老师,教我读书,再拜老师,教我做人……”每年秋季开学之前,文化礼堂都要给七岁孩童举行开蒙礼仪活动。朱池社区司仪许丁文说:“七岁开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开端,是学童求知之路的启蒙,在文化礼堂举行开蒙仪式,可以教导学童做人的基本道理,让学童一生铭记、终身受益。”“在文化礼堂里举行开蒙仪式,显得更庄严、庄重,能给孩子烙上生命的重要印记。”

演大戏、看电影、排练歌舞、听模范演讲、农技培训……如今,小小的文化礼堂满足了男女老少的不同文化需求,“一堂多用”文化礼堂名副其实。(通讯员 徐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