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情日记】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6-11-10 18:01

团结村是我今年新联系的村。

团结村位于新安江的东南角,距江南公路入口处约4公里,行政区域面积10.83平方公里,由九个自然村组成,村民环山抱水而居,五条垄呈一只张开的手掌状分布。全村现有542户1643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584人,2015年人均年收入15277元。50年代中期,农村搞合作化运动,当时村里的4个初级社合并成立高级社,取“团结起来干社会主义”之意,故定名为团结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团结村是建德极具生态禀赋的五个少数民族村之一,走进团结,曲径通幽,山明水净,钟灵毓秀。一呼一吸之间,山村独特的原始美、朴素美、气质美让人满怀乡愁,如果赶上村里举办的“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节”,就更让人深味那浓郁的畲乡风情了。时光倒退半个多世纪,团结的传奇式人物、全国劳模蓝银花,因为受到过毛主席的接见,其人其村曾名噪一时。

深入接触和认识团结,部分来自《洋溪老街的故事》等书刊,部分来自街道、村、社区的一些老干部、老同志不吝指导,但更多是来自脚踏实地迈进田间地头、沉下身心跨进寻常人家的走访所得。

樟树岭自然村的畲民雷国庆便是令我记忆犹新的走访对象之一。

雷国庆1980年生人,是个极有思想和毅力的年轻人。高中毕业后,他到了杭州的一家能源企业打工,见过世面便有了回家创业的念头。于是,他决然辞职,回到团结村承包了近30亩茶山。为了种好茶,他来到自己的外婆家莲花镇林茶村拜师学艺,孜孜以求,好学不倦;为了炒好茶,他舍得本钱,投入近10万元买下全自动单锅龙井压扁机、全自动三锅龙井压扁机、茶叶滚筒机等设备;为了卖好茶,他与杭州九堡开生鲜超市的大舅合作谋渠道、拓市场,把有机龙井销往上海、山东、江苏、温州等地。如果加上周边乡镇联结的茶叶基地,雷国庆一年下来能销售有机龙井1200多公斤,年产值近30万元,年利润8万余元。

此外,雷国庆还经营波尔山羊、绵羊等,天气一转冷,生意就特别好。头脑灵活的他从大同、桐庐的生态养殖场进货,加工后销往杭城的生鲜超市,年利润有5万余元。

雷国庆对我说:“老辈人讲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觉得不全面。这十多年来的磨练,让我得出一条经验,做任何事情要想成功,还必须肯钻研、能吃苦、讲诚信。”

雷国庆的话犹如一杯茶,苦尽甘来,余味无穷。

雷国庆告诉我,他准备明年把村里高山上的80亩茶园都流转下来,做强做大团结村的茶产业。这是一件好事,茶叶基地的扩大,从社会效益上说,能吸纳上百人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季节性务工,增加农民的人均收入。我一边记录着访户民情本,一边对雷国庆说:“在产业提升、基地建设、技改投入等方面,市里的农口、科技、移民等部门都有扶持政策,街道办会尽全力帮助对接、给予支持。”

当我准备离去时,雷国庆95岁的外婆拉着我的手说:“现在共产党的政策好,国庆房子也造了,车子也买了,还生了两个儿子。”这时候,我发现雷国庆的妻子关梅正抱着1周岁的小儿子朝我们笑个不停。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郑板桥《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中的诗句,也正是我们乡镇、街道干部在联村工作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的心迹印证。(通讯员 张宏)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