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青龙头社区:七岁孩童开蒙礼 敬老师 学做人
2017-08-03 15:02

“教我读书,教我做人,永志不忘……”8月2日上午,洋溪街道青龙头社区12名七岁孩童在文化礼堂内举行了一场蕴含传统文化的“开蒙礼”。孩子们身着汉服,用稚嫩的嗓音向老师行拜师礼,迎来了他们人生中重要的一课,也为即将开始的小学生活做准备。

在国学传统中,“开蒙礼”是人生“四大礼”中的第一礼,也是人生成长中的一个重要标志。老师在学童额头正中点上朱砂,为学童开天眼,就是祝福学童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师正衣冠、朱砂启智、开笔破蒙、尊师孝亲、诵弟子规……在司仪老师的引领下,小朋友们神情专注,完成了一项项仪式。

据了解,自文化礼堂建成以来,青龙头社区每年都举行开蒙仪式,今年已是第三次。青龙头社区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底蕴,积极开展春节迎新、学雷锋树新风、好家风家训邻里节等民俗活动,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

(通讯员 徐燕)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