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朱砂启智“开蒙礼” 洋溪街道为学童开启人生第一课
2018-08-29 17:38

开学临近,在洋溪街道农村文化礼堂陆续举行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学龄儿童开蒙礼,用传统文化熏陶孩子们的心灵,从小学习做人的道理。

在青龙头社区文化礼堂,17名七岁孩童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先后举行了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分发聪明蛋、齐颂弟子规等仪式,顺利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启蒙仪式。七岁开蒙礼后,预示着小朋友们将正式入学。

“一撇一捺,立于天下,希望你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在朱池社区开笔破蒙仪式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习握笔姿势、书写汉字“人”。家长们也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庄重的时刻。

洋溪街道团结村邀请本村德高望重的老师在道德讲堂开展“开蒙礼”礼仪活动,全村7名即将入学的7岁孩童在老师的引导下,有模有样地检查自己的衣服鞋袜是否整齐、洁净,向老师行拜师礼。在朱砂启智环节,老师在每位孩童的额头点上“聪明记”,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用好眼睛和耳朵,专心致志,成为眼明、心明、好读书的智慧学童。

据介绍,古代儿童开始识字称“开蒙”,通过举行“开蒙礼”,为即将步入小学的孩子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对他们今后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通讯员  徐燕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