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民代表履职积分制助推乡村振兴
2018-11-23 16:42

今年以来,洋溪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队把发挥村民代表作用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指导友谊村出台《村民代表履职积分考核管理办法》,试点破解一直困扰基层的自治组织队伍难管理、作用难发挥、问责难处理的问题。 

该《办法》由总则、评价指标、评价管理程序、评价结果运用、附则五部分组成,对村民代表履职表现设定基本分、正向加分、反向扣分三种情形。基本分又细化为信念分、纪律分、品行分和作为分等四部分共11条,对村民代表遵法守约、参加代表活动、助推中心工作、参与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规范。正向加分细化了6种情形,鼓励村民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服务中心、勇当先进、支持公益,为乡村振兴多做贡献。反向扣分也细化了6种情形,约束村民代表要带头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参加学习培训、联系服务农户、规范村民小组议事,不做有损代表形象的事。每季对村民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并公示,年底按照优秀、合格、不合适三个等次进行综合评价。对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对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劝退或终止代表资格,营造比学争优的氛围。《办法》实施以来,友谊村村民代表参与村集体事务的积极性显著提升,累计参与“美丽庭院”43人次、“村级民生工程”112人次,“党建示范带”建设75人次,“特色村创建”37人次,其他志愿服务56人次。 

“村民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帮了村两委的大忙,以前村民代表主要是参加村民代表大会,开会要拿补贴,积极性还很难调动,现在有了积分管理办法来管,一个个都很主动支持配合村里各项工作了。”友谊村党组织负责人金有昌这样说。 

“村民代表履职积分制是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的姊妹篇,有效弥补了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覆盖面不足的问题,有了它实现了农村党员队伍和村民代表队伍两手抓,基层组织建设的拼图就完整了。”洋溪街道联村干部、农村工作科科长邵国强说。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关键靠人,不仅要选派指导员、特派员,更需要唤醒广大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乡贤等队伍的主体作用,尽可能把他们都纳入到服务乡村振兴的力量中来,通过机制创新促进作用发挥。”洋溪街道友谊村乡村振兴特派员樊江平说。

(通讯员 李佳文)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